D媽媽是著名私立中學的數學名師,D爸爸則是外商科技公司的高階經理人,D從小在爸媽的用心呵護下長大,在很小的年紀就已經展現出超乎一般孩子的學習能力。

 

D從小就像海綿一樣,教什麼就馬上學會什麼,而且還會自己融會貫通,記憶力也超強,學過的東西就不會忘」D媽媽說。

 

D其實在上國小之前,程度就已經超越同齡小孩許多。在教育界的D媽媽,精心安排了台北市的優秀國小給孩子就讀。原以為以小孩的資質,應該入學後會一帆風順,沒想到,後果卻完全不如預期。

 

D因為程度超越太多,在課堂上覺得無聊,常會去挑戰老師,所以跟老師處不好」。D媽媽自己也是老師,知道有些老師會覺得D的行為是干擾老師工作,在家苦口婆心的勸告D好幾次,但是D依然覺得:既然你要當我老師,你就要讓我信服你,你不能光要我叫你老師,卻無法教我任何東西。

 

因為D在一年級時和老師的嚴重對立,D媽媽不得不讓D從原本台北市的國小,轉學到她任教學校的附設私立國小就讀。

 

沒想到,私立小學只重視課業與考試成績的壓抑保守氣氛,更造成D的反彈,他多次跟媽媽反應「感覺快要在學校窒息了」,但D媽媽還是堅持他要每天上學。這讓D非常痛苦,也造成很嚴重的親子對立。

 

轉到私立國小後沒多久,D又開始槓上某位老師,三天兩頭就爆發激烈衝突,D媽媽實在沒精神去處理這些事,只好讓他轉出私立國小,換到新北市的國小資優班就讀,心想也許新北市國小比較不會像台北市或私立國小壓力這麼大,D就不會這麼反彈。

 

奇怪的是,D和同學間的相處沒有問題,但不論到哪所學校,他總是會和某個老師起衝突,最後嚴重的對立總會導致他無法繼續在學校唸下去,幾乎每學期都得轉學。到了三年級下學期,D已經唸了5所小學,也越來越不喜歡學校,越來越不喜歡上學。

 

「我一直覺得只要他一直上學,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情況慢慢就會變好,所以我一直堅持要他上學,從來沒想過可以不要上學。」D媽媽和D爸爸從小都是在體制內學校表現良好的優秀學生,心中一直認為小孩就是要上學,就算孩子在學校飽受挫折,就算孩子一直表達在學校學不到任何東西,就算孩子很明顯的不適應學校生活,討厭上學,D媽媽還是堅持每天把D送去學校。

 

直到有一天,D媽媽和往常一樣開車送D上學,到了校門口,D淚流滿面的對媽媽說:「你要我上學,還不如要我去死」。D媽媽才突然驚覺到自己長期忽略孩子的痛苦,已經讓孩子瀕臨崩潰邊緣。她立刻掉轉車頭,帶著孩子回到家,先幫孩子請假讓孩子休息一陣子,再慢慢思考該怎麼辦。

 

因為這樣,D媽媽才開始思考自學的可能。

 

「我從來沒想過我的小孩需要自學」D媽媽聽過自學的概念,但心中總覺得自學這件事很難想像,離自己很遙遠,孩子怎麼可能離開學校後光靠自己還能學到東西?這樣學出來的孩子會有競爭力嗎?連當老師的D媽媽都沒有自信,一旦不借重學校資源,自己有能力在家教孩子嗎?

 

憑著媽媽對孩子的愛,D媽媽決心放下自己的成見與懷疑,一歩一歩開始了解自學,最後終於決定幫孩子申請自學,讓D升四年級後完全不用上學。D媽媽也辭去私立中學的教職,專心帶著D自學。

 

D媽媽請了一位家教,每週一次指導D的學校課業,國小年紀的D,已經能理解國中程度的課業內容,難怪D在學校一直覺得無聊!另外,依照D的興趣,參加了幾個自學生的課程或團體,剩下的空閒時間,就讓D自己閱讀與發展繪畫的興趣。

 

自學之後,D整個人變得快樂多了,再也不曾和任何人起衝突。D媽媽說:「感覺D又變回那個快樂單純,熱愛學習的孩子,我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也變多了,親子之間不再像以前一樣緊張對立,我覺得這是最大的收穫。」

 

 

一般人對於自學最大的質疑,就是在人際關係這部份。

 

自學會不會缺乏人際關係的刺激,讓孩子容易變得自閉?

自學缺乏同儕,會導致人際關係技巧不好,未來無法適應社會?

自學生都活在被保護的環境,學不會怎麼處理負面的人際關係經驗?

 

我自己的成長經驗和D有點像。我從小熱愛閱讀和學習,在學校的成績也一直很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很不適應學校,在學校過的很不快樂,雖然我和同學的相處沒有任何問題,但我卻常常和老師起衝突,只是沒有D那麼直接而嚴重,當時沒有法規可以讓我自學不用上學,我就只能在學校悶著,一直到我考上以自由學風著稱的師大附中後,情況才變好一點。

 

我自己後來分析,發現問題出在學校是一個扭曲非自然的學習環境,對於還未上學就可以自行閱讀學習的我,學校的學習速度和密度都太慢了,而且缺乏自由探索的空間和時間,我的學習精力必須找個出口發洩,因此很容易和老師產生對立衝突。

 

我從自己的成長經驗知道,在學校的人際關係會有問題,不見得出社會之後的人際關係會有問題,因為學校和社會本來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環境,在學校的人際關係出問題,往往是學校環境造成的問題,而非人本身的問題,其實只要簡單的脫離那個環境,一切就不會有問題了。

 

就像你會在密閉擁擠的公車車廂裏感覺到呼吸不順暢,胸口發悶,頭昏腦脹,但只要一下公車,離開那個環境,所有不適感就會一掃而空-這不是你的健康有問題,而是環境有問題。

 

如果我說:「你要常常在密閉擁擠的車廂待很久的時間,證明你能適應那種不舒服的感覺,這樣可以增強你在空曠空間中的呼吸能力,增進健康。」

 

你可能會覺得我瘋了。

 

那為什麼大家會覺得學生時代能適應學校環境才能代表長大成人後能適應社會環境?

 

學校和社會根本就是兩種不同的環境呀!

 

在學校裏待多久,對於你未來是否能適應真實社會的人際關係,根本沒有影響;就像無論你在密閉空間裏待多久,根本無助於增進你的健康一樣。

 

如果真的很在乎未來能夠適應社會,應該從小讓孩子盡量少留在學校與安親班,多點時間接觸外界真實社會,無論是每天放學後跟一群鄰居小孩玩到天黑再回家,或是讓孩子去打工或幫助家中做生意,甚至讓孩子自己去擺地攤,學到的人際關係技巧絶對比上學要多更多。

 

自學,也不是如一般人所想像的「整天窩在家裏請家教來教」,自學生會比上學的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學校以外不同的環境,擁有除了同學與老師之外,更多更複雜的人際關係,更重要的是,自學家庭的親子相處時間,比一般上學家庭都會多上好幾倍,品質也會大量提升,這是每個自學家庭都會有的親身體驗!

 

根據許多社會學與心理學研究,從小與爸媽建立穩固親密的親子關係,可以幫助孩子更能忍受挫折、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更融洽的進行團隊合作,並享有豐富快樂的人生。

 

你還需要害怕自學之後孩子會失去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嗎?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