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爸媽的,常把養小孩當成一種科學,有可預期的,絶對不會變的因果關係。

 

簡單來說,就是:

 

如果我做了XXX,我的小孩就會OOO。

 

相反的,

 

如果我沒做XXX,所以我的小孩才不能OOO。

 

我原本也以為養小孩這麼簡單,就像做蛋糕一樣,依照正確順序,放入正確比例的材料,正確操作烤箱,就能烤出職業級的完美蛋糕。

 

直到我養了兩個完全不同的小孩。

 

我的做法完全一模一樣,但他們兩人的反應卻南轅北轍的兩極化。

 

我過了很久,才終於懂了,原來養小孩不是烤蛋糕。

 

說到做蛋糕……

 

只要我的步驟和比例對,烤出來的蛋糕一定是好蛋糕。

 

但養小孩……

 

我做的對,養出來的小孩不一定是好小孩。

 

相反的,

 

我做錯了,養出來的小孩也不一定是壞小孩。

 

原來小孩不是烘焙材料,他是一個人,一個活生生的人,他有自己天生的本性,也有自己的選擇權。

 

爸媽們放輕鬆吧!

 

你的小疏忽不會毀了小孩的一生,不需要看到孩子令人失望難過的表現,就把責任全攬到自己身上.

 

自責不會讓事情變更好,只會讓自己心情變更糟。

 

儘快放下自責的情緒,趕緊把時間與力氣用在改善不滿意的狀況,會是比較實際的做法。

 

過度自責不健康,自責也不代表你比較愛小孩。

 

畢竟,小孩應該比較喜歡看到能接受自己不完美,每天都自在快樂的父母,而不是戒慎恐懼,戰戰兢兢,隨時隨地都嚴厲批判自己的父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親子教養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