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媽媽從小生長於商業世家,家裏經營的生意,屬於需要直接面對客戶,主動推銷的武市,耳濡目染下,H媽媽對行銷、銷售、辦活動非常在行,擁有天生的敏銳度。H媽媽成年後,從事教育行業,結合行銷能力與教育專業,讓她的教學非常有特色。

 

在教育界工作10餘年的H媽媽,把教育這個行業看的很透徹,深深知道目前的教育環境完全沒有與時俱進,無法培養小孩適應現代社會需要的能力,等到自己有小孩後,便決定要掌握孩子的教育自主權,絶不被學校的大環境牽著鼻子走。

 

H家的孩子都沒有上幼稚園,在上國小前,都是H媽媽自己帶自己教,到了國小階段,為了讓他們體驗學校的團體生活,低年級時回校上學,等到孩子升到國小中高年級就正式申請自學。

 

對於自己孩子自學的課程規劃,H媽媽著重在品格與創造力兩部分。品格是從每天的親子相處中潛移默化,創造力則是指能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H媽媽以自己的教育專業為基礎,為孩子規劃出相當精采的課程,經由她的允許,我大致介紹他們家孩子國小高年級與國高中的學習內容:

 

課程分為五大方向

  1. 1.      一整學年一個大主題(從認識自己出發再延續食.......生活中相關的主題--這些是跨領域學習)

 

例如:自學第一年的主題是「我」,從祖先的來源認識,進而到父母雙方的成長背景,相識,懷孕過程,從自己出生到現在的成長記錄,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身體器官(內部器官/外在器官),營養保健,如何養生…

 

根據這些大綱,隨時延伸內部細節,引導孩子做更精細的討論,整個主題涵蓋跨科目多領域的深度學習內容。

 

2.不定期的小議題探討以孩子的興趣或近期發現的議題來研究。H媽媽蒐集坊間的座談,主題講座,參觀各個機構展覽的資訊(通常都是免費的活動),從行前資料收集,到回家後歸檔反芻整理成紀錄,都包括在學習範圍內。

 

H媽媽說:「坊間有太多學習課程,往往只是蜻蜓點水,我很不喜歡,所以,我在參加課程方面,採師父引進門(在外上課學習),回來後我繼引導更深入研究,最後以多媒材創作完成學習成果展示。」

 

3.多元技能學習:包括手作、編織、花藝、琉璃、陶藝、雕刻、木工、金工、化工、音樂、舞蹈、戲劇、廚藝、烘培、電腦動畫、3D列印、馬術、高爾夫、游泳、時尚、美姿美儀等。

 

4.職場實習:累積孩子的工作經驗,讓生活與學習結合。從自家經營的行業開始,實際參與運作,跑工廠流程,再討論統整,孩子有機會接觸到廣告設計、展場布置、商品創作等非常多的學習面向,並且深入學習。

 

H媽媽認為:職場見習不只是累積工作經驗與人際互動,更重要的是會培養出孩子對市場上行銷策略的敏感度。

 

H媽媽也跟我一再強調:我們的學習訴求是--孩子隨時可以與社會連結,沒有斷層問題! 學習可以學以致用,而非學用分離!

 

5. 國中三年完成319鄉鎮實際探訪記錄(包含全台鄉鎮公所/原住民聚落/車站/燈塔/溫泉/地質.....集章/小地方人文故事....紀錄專訪)

H媽媽認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以台灣島內遊學方式來進行學習,會讓孩子充分認識自己出生地台灣,有接觸才會有感情,有走過才會更了解。

 

H媽媽計畫等到高中之後,孩子的遊學範圍才會開始向海外擴展。

 

至於學校教科書部分,就當成課外書閱讀,看過了解就好,另一方面則提供十分多元廣泛的各種書籍給孩子們閱讀,內容深度遠勝過教科書,所以H媽媽並不擔心孩子程度落後。

 

整體來說,國中三年以多元性向探索與生活能力學習為主,高中則會實際參與職場並開始培養專業技能。

 

後,我對H媽媽提到把學習成果商品化的概念很感興趣。

 

帶著孩子參與許多課程的自學家長,你會不會發現家中不知不覺堆滿了許多孩子上課的作品,因為代表孩子學習的回憶,所以會捨不得丟,但是擺在家裏既佔空間又會惹灰塵,這該怎麼處理呢?

 

H媽媽告訴我他如何將孩子上課的作品商品化的實例:

 

「孩子向編織老師學到如何用打包帶編一條魚,對於上課的老師來說,這作品只做到完成,就算學習結束,但我希望孩子更進一步,將魚結合其他素材,進行商品化設計,讓作品達到隨時可上架販售的標準。

 

所以我帶著孩子思考如何美化這些編織魚,孩子想到運用輕土+實際貝殼,石頭,創作在畫框中,可當壁畫也好珍藏,來日有機會還可義賣,或開個人展,一舉數得了!

 

把不起眼的小東西變鑽石,可以激發孩子動腦,讓作品不是只是作品,還能兼具美觀與價值!

 

由於課程編排與活動規劃是我以前的工作,我會用專業角度去看現在外面開的許多課程,發現多半只教孩子單次技巧運用,很少會去教孩子如何保存作品,很多課程也只是單次學習,淺嘗即止,無法發展出全面的觀點與技能,但這是我覺得非常重要的部分!

 

最後,H媽媽告訴我:「創意!我們十分重視創意,也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論孩子來日在哪領域發展,能具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創意,才不易被人取代!

 

聽完H媽媽的分享,我真心覺得H家的孩子,真是幸福,在家就可以有這麼豐富的學習內容,何必去上學!

 

 

認識H家庭之後,我知道H家庭的自學非常成功,她的孩子又正好比我家的孩子大兩歲,我現在要走的路,正好她才剛走過不久,所以我想跟H媽媽請教他是如何規劃國小高年級與國中的自學內容,沒想到,我竟然如此幸運,碰到一位這麼樂於分享,毫不藏私的自學媽媽!

 

其實,自學圈中臥虎藏龍,有許多家長都是身懷絕技,而且都樂於分享,只是他們作風比較低調,並不想出名,也不喜歡公開露面,只能靠人際關係的引介找到他們。

 

自學家庭散居各地,行程表各自不同,很難得能像學校家長日一樣齊聚一堂。許多自學圈外人看不懂自學家庭在做什麼,剛開始想自學的新手家長,也很難有機會跟其他有經驗的自學家庭有實際接觸,多半只能靠網路上自己搜尋或發問。目前市面上有些介紹自學的收費課程或講座,但你會發現去參加的多半是尚未自學或剛開始自學的家長,很難在課程中認識擁有實際自學經驗的家長。

 

其實,只要你有機會認識一兩位有經驗的自學家長,就會發現每家都有自己獨特之處,家長們也都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我發現,往往我私下請教得到的資訊,比任何講座課程的內容更豐富精采。

 

經驗的交流與分享,其實並不只有自學家長新手才需要,連我這種自學已經3年的人,因為孩子不斷長大,我也需要跟其他家長請教如何為進入下一個成長階段的孩子規劃學習內容我真的感覺到,別人剛做完熱騰騰的親身經驗,遠比書本上的知識更實際、更切合我的需要。

 

因為自學家長們越來越感受到彼此需要溝通交流,所以新北市的自學家庭決定一起成立「新北市自學家庭協會」,作為平日家長間互相溝通交流的平台,以相近的地緣為基礎,比較容易舉辦實際見面的活動,培養更深入的友誼與互助關係,有別於目前網路上許多不限地區的自學社群。

 

新北市自學家庭協會目前正在籌備階段,協會內的志工都是新北市熱心的自學家長,暑期會舉辦一系列的籌備活動,9月開學之後就會正式開始運作。

 

籌備階段只接受新北市的自學家長加入,等正式成立之後,便會開始接受新北市以外的自學家長加入。

 

歡迎你先加入「新北市自學家庭協會」的臉書社團,關注接下來的活動訊息,更歡迎新北市的自學家庭來參加我們暑期的見面活動,讓我們可以彼此溝通交流,互相幫助。

 

新北市自學家庭協會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0998512367458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