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考試前一天跟我說:「媽媽,這次期末考我完全沒準備。

 

我說:「很好,這樣才能看出你真正的實力。

 

小孩:「我也是覺得,考試前一直念一直念,考完全都忘了,等於根本沒有念,所以乾脆不要念,這樣考出來就是真正懂了而且記得的東西。

 

我說:「真的是這樣,所以媽媽以前唸書的時候最喜歡考試,因為考試前最輕鬆,都沒有新功課,有很多時間可以玩。

 

小孩進小學後,我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考試的那一週,竟然所有社團都會停課!

 

為了小學的考試,打亂整個生活步調,連怡情養性放輕鬆的社團活動都要暫停,有需要嗎?

 

我自己是不喜歡這樣,我覺得越緊張就會越考不好,我自己喜歡憑實力考,考出來的成績才能真正代表學習成果。

 

所以我也鼓勵小孩憑實力去考,這樣我才能知道他到底懂了多少。

 

我很喜歡愛因斯坦的一句話:

 

當你忘掉學校教的所有東西後,剩下的就是你的教育。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