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學期,我們家升國小二年級的姐姐開始自學,我發現自學的學習步調沒辦法像學校那麼緊湊,因為我還要照顧弟弟妹妹,加上做家事和一些雜事,感覺小孩有很多時間都在閒晃,這樣長期下來,會不會讓他們學習狀況越來越落後?我真的有點擔心……

 

:

其實這正是自學的一大特色:我們不是只有坐在書桌前才能學習.

 

你會有這種感覺,其實代表孩子正在自己主動學習的起點,他們不需要在一直坐在教室裡被填充知識,他們開始用身體各種感官去感受生活,用腦筋去想辦法解決層出不窮的生活問題,慢慢的,他們把書本上的知識連結到生活之中的能力會越來越強.

 

我覺得,其實這就是解決填鴨教育的根本之道:先把步調放慢一點,不要一直往前趕.

 

我承認,剛開始自學時,我也會心慌,看到孩子一天才寫了這麼點功課,花這麼多時間玩耍,跟其他上學小孩比較,程度會不會差太多以致無法彌補,最後小孩的一生就這樣毀在我手上?

 

相信我,其實當時身為新手自學家長的我,給自己的壓力是很大的,常常會冒出這種無厘頭的恐慌,感覺天就要塌下來了.

 

後來我怎麼排除掉這種壓力呢?

 

因為我越來越發現孩子雖然沒有坐在書桌前,但他隨時隨地都在學習,學習內容的廣度和深度早已經超過課本了,也打破了各科目之間的界限,真正達到統整學習.

 

前幾個月,我的鄰居養了一隻兩個月大的黃金獵犬,我的孩子花很多時間跟這隻狗玩.這幾個月和小狗玩的時間裡,他學到小狗如何長大,小狗會換牙,狗的年紀如何換算成人的年紀,如何照顧小狗,幫小狗梳毛和清理大小便,還學到黃金獵犬的英文怎麼說,黃金獵犬是英國原本用來打獵的拾獵犬,現在還可以擔任導盲犬,英國在哪裡?狗還有什麼品種?獵犬有分成哪幾種?......

 

這些學習包含了生物學,地理學,社會學,英文,數學……全部統整在和黃金獵犬玩的這個活動之中,學習方式包括從日常生活的聊天對話,回家翻閱相關書籍,查地圖,加上實際的動手去做.

 

這就是生活啊!

 

生活本來就是所有科目的知識都混在一起,碰到不懂的就問,得到答案就學起來,碰到不懂的事情越來越多,問題就越來越多,也會越來越努力去找答案,學到的也越來越多.

 

這是學校的學習方式:你要先學會A,才有辦法去學B, 沒學會A之前,絕對不可以先學B,一定要按部就班,分門別類,一歩一歩的打好基礎.

 

而這是生活的學習方式:你現在碰到B,就先把B學起來,以後要是有機會碰到A,再去學A就好.也許,你根本不需要學A,因為你在學B的過程中,就已經懂A是什麼了.而且你很難歸類,到底AB是屬於哪個學科?

 

我發現,只要帶著孩子認真的過生活,孩子就能隨時都在學習,不一定要翻開課本,寫作業習題才能學習(當然,讀課本和寫作業也是必須的學習活動,只是佔的比例比上學的孩子少)

 

前幾天,我帶著孩子坐捷運時,聊到這幾年孩子的身高變化,姐姐想到用身高除以體重的方式,來算每公斤體重可以長多少身高,按計算機一算之下,發現弟弟的得分6最高,姊妹倆人則差不多都是4,我趁機跟小孩介紹BMI的意義和算法,要小孩再算一下給個人的BMI指數是多少,要先把身高的單位從公分換成公尺,結果發現姐姐得分最低(因為她最瘦).

 

短短的十幾分鐘,我們聊到除法的意義,也談到一些保健知識,複習了公制單位的換算,雖然計算部分是用計算機,但小孩必須先講出如何列算式以及這個算式的意義,這樣的談話,不只是數學,還有健康教育,對身體的知識,對自己成長歷程的回顧……

 

整個過程就只是一場親子對話,但孩子學會運用數學觀念來解釋生活現象.

 

當然,談話內容會隨著孩子的年紀與認知程度而有深淺區別,如果你的孩子還在小二,他的問題會跟我現在已經小五的孩子不太一樣,但他一樣會問問題,當媽媽的,就認真看待他的問題,引導他去找出答案但不要直接給他答案,這樣你會太累,他也學不到如何自己學!

 

在我們家的自學規劃裡,國小的學習重點擺在培養自立生活的能力, 在我們家的自學生活中,我都是帶著孩子一起從生活中學習.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只有基本的認字寫字和算數,才需要乖乖坐在書桌前學,其他的部分,都可以從生活中學到,不需要進度,也不需要課本.

 

我來舉三個例子:

 

因為我必須幫小孩縫補與修改衣服,小孩就跟著我一起做,就這樣學會手縫,算尺寸,畫紙型,裁布,使用縫紉機這個學習活動包括了算數,幾何,空間概念,美感,家政技能……

 

因為我必須每天做菜,小孩就跟著我一起做,就這樣學會洗菜,切菜,開瓦斯爐炒菜,還學會看食譜,照著食譜做菜,並且把自己學會的菜寫成筆記紀錄下來,這樣每天不斷學習之下,會做的菜越來越多這個學習活動包括了閱讀,書寫,繪畫,算數,植物學,營養學,整理筆記的技巧,還有為家人服務.

 

因為我在教會的事工,我必須學習如何指揮並帶領唱詩班,孩子就跟著我一起練習看譜,唱一首歌的各聲部合音,欣賞一首樂曲,體會音樂所表達的感情,當然還包括練習指揮的動作,還有如何凝聚一個團體的向心力這個學習活動包括了音樂欣賞的素養,空間概念,音感與節拍的訓練,音樂所表達的歷史與文化,還有領導學.

 

這些東西,如果不是自學,小孩就學不到.

 

這些東西,如果小孩去上學,可能就算念到大學,也不一定有機會接觸到.

 

從這個角度來看,雖然自學花很少時間念課本和寫作業,但我們的進度不但沒有落後,反而超前許多.

 

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學習每天都和生活緊密連結,他們學會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認真過生活”.

 

生活中處處都是學問啊!

 

你的孩子還小,我剛開始自學時,三個小孩分別是6,4歲和6個月.我用以下這三種方法,讓小孩隨時都在學,不需要一直坐在書桌前.

 

1.孩子有可以自己做的功課,就讓他自己做,你去專心陪伴更小的孩子.每個孩子都需要媽媽有時間跟他單獨相處,千萬不要因為忙著大孩子自學就忽略了小小孩.

 

2.如果孩子已經寫完可以自己做的功課,你就帶著他,一起去做所有你原本計畫要做的事情,並且在過程中,仔細觀察他的反應,聽他發問,幫助他解決他的疑惑,邀請他和你一起動手做事.

 

3.如果你要做的事情,實在不適合讓小孩子參與,那就讓大孩子去照顧弟妹,你專心去做事,並且謝謝所有孩子的幫忙與合作.孩子手足間的互動,對彼此都會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放手讓家裡的大小孩去帶小小孩,你會常有意外的驚喜.

 

跟你分享我的經驗,希望對你有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自主學習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