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好朋友P來家裡玩,可能是玩的太高興了,竟然講出一些不是很好聽的話。

 

我聽到,感覺需要跟孩子說明清楚我家裡的規則,所以我請三位小孩暫停玩耍,先來我身邊聊聊。

 

我問:你們知道為什麼我會叫你們過來嗎?

 

孩子搖頭,都說不知道,我想他們真的是玩瘋了。

 

我提醒他們:你們剛才有人說了一些不是很好聽的話,有人注意到這件事嗎?

 

JT點頭。他們知道有些話是絕對不能講的,我從小就跟他們強調,所以一經提醒,就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只有P還不知道,我提醒他:剛才是不是有人說了有點像是在罵人的話?

 

P:大家都這樣說,那不是真的罵人,只是有點像是罵人.

 

我說:有一點像罵人也不行,你從小在我們家玩,我們家的規矩你就是要遵守,我們家規定說話都要溫和有禮貌,稍微難聽的話都不能說,剛才那些話就是絶對不可以說出來的,連心裡想都不行。如果你想在我們家玩,你就必須遵守這些規定.

 

P點頭。

 

我說:你知道為什麼不能說那些話嗎?

 

P:因為別人聽了會難過?

 

我說:不會的,沒有人會那麼脆弱,你說再難聽的話,也傷不了別人,但是靠你的嘴吧最近的耳朵,就是你自己的耳朵,你說的難聽的話,是你自己會聽下去最多,就像吃越多不健康的東西,你的身體就會越來越不健康,聽了越多難聽的話,你的心就會變得越來越醜.你們都是那麼漂亮的小女孩,我真的不希望你們的內心變很醜,因為內心一變醜,外表一定也會跟著變醜,就跟水果從裡面開始爛掉,外面也一定會跟著爛掉一樣.

我接著說:我知道,你會在很多地方聽到別人說這些話,但那不是你要讓自己變醜的理由.當你聽到別人說難聽的話,你可以當場就做選擇,立刻把耳朵關起來不聽,把那些難聽的話從心裡彈出去,不要留在自己身上,更好的是,你可以跟我一樣,去告訴那個人,為什麼說這種難聽的話對他自己不好,因為你愛他,在乎他,所以希望他能停止說這些話,不要讓自己變醜.

 

我告訴P:你從小就常常來我們家玩,我把你當成自己小孩一樣,我愛你,在乎你,希望你當一個漂漂亮亮,乾乾淨淨的小女孩,所以我才會跟你說這些事,你知道我是因為愛你,才跟你說這些事的嗎?

 

P點頭。

 

我問P:那你願意從此以後,注意自己講出來的話嗎?

 

P點頭。

 

我抱抱這三個小女生,:好了,我說完了,你們可以繼續去玩了.

 

我這麼說之後,三個孩子果然收斂許多,家裡就再也聽不到那些難聽的話了.

 

千萬別告訴孩子:「說難聽的話,會傷害到別人,所以我們不能說。」

 

不要讓小孩覺得別人都那麼脆弱,孩子只會因此學到一件事: 「別人的話會傷害到我」。

 

這樣只會讓孩子更脆弱,更容易被別人的話傷害,而且,他會因為怕被別人的話傷害,也跟著說那些難聽的話去傷害別人.

 

告訴孩子:你說的一切話,做的一切事,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作好事,說好話,你就會越來越好,作壞事,說壞話,你就會越來越糟糕……所以,你自己決定你要怎麼作.

 

這就是聖經裏的收穫律法: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拉太書6:7-8)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