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因材施教的意思是,爸媽要研究小孩的性情和氣質,根據這些觀察結果來跟孩子相處。

 

不過,我越來越發現,孩子間的差異真是太大了,身為媽媽,彈性要很夠才行。

 

這學期,我想姐姐的英文功課增加很多,所以我告訴他,國語的生字可以不用寫滿一整行,只需要寫到覺得這個字已經記起來了就好,要寫多少自己選擇。

 

沒想到,一開學寫第一課時,我看他把生字本攤在桌上,然後開始發呆,一直到下午,我發現,他的生字只寫了兩個字……

 

我問他:你怎麼寫這麼慢?

 

他說:我還在想我到底要寫幾個字,好難決定喔…..媽媽,你還是直接規定我要寫幾個好了。

 

這真是個不折不扣的雙子座小孩。

 

妹妹早上念經文時,一翻開經文就先問我:媽媽,我今天可以念少一點,不要念完一章嗎?

 

我說:好啊,你自己決定你要念多少,念多少不是重點,有思考才是重點.

 

下一秒,妹妹就說:那我念完了。

 

我說:這樣會不會太快了一點?

 

妹妹說:可是你說我可以自己決定的啊?

 

我問:那你有思考嗎?

 

妹妹說:~~~~

 

我自己是天秤座,我的本性是非常愛好自由,不喜歡規定別人,有時候自己也很難做決定,但是,養了這兩個小孩,我不得不變成「惡魔媽媽」(這是我小孩對我的暱稱)。

 

當爸媽的,彈性真的要很大啊!

 

#鞏固家庭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