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這學期轉學到新學校,學校要我填寫一張資料表,裡面有一題是:

 

你認為你的管教方式是  1.權威型 2.民主型 3.放任型

 

我猶豫了一下.

 

我很確定我不是放任型的父母,但我應該也不是民主型的父母,因為我知道要施行民主制度的先決條件,是人民的基本素質要夠高,否則民主會變成一場災難.

 

而我的小孩,我覺得他們的程度還無法到可以施行民主的地步.

 

所以我們家絶對稱不上民主.

 

但權威型呢?

 

我承認,被這幾年的社會風氣影響,在台灣,要承認自己是權威型的父母,需要一些勇氣.

 

現在的台灣人,只要一提到權威,馬上就會有負面的感覺,覺得一定要打倒權威,社會才會進步.

 

為了搞清楚權威型父母的定義,我去查了字典(http://www.merriam-webster.com/),到底什麼是權威”(authority)?

 

字典的定義是:

 

權威:

1.下指令或做決定的權力

2.可以指揮或控制某人或某物的權力或能力

3.某人因為精通某事,或因被他人尊敬或服從,而散發出來的自信特質

 

基本上,我喜歡第三個定義,還蠻正面的: 爸媽因為精通某事,或被小孩尊敬或服從,而散發出來的自信特質…….,這樣還不錯!

 

不過,第二個定義可能就不太受到某些人歡迎.尤其這字眼控制”.

有些爸媽,對於控制小孩這件事,唯恐避之不急,好像只要一被人發現,他的手伸進小孩的生活中,他就不會是個好爸媽.

 

我知道有些人只要一談到控制”,就會感到一股打從心裡的厭惡,完全被情緒帶著走,無法理解控制的真正意義,因為他們根本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倒是覺得,控制沒什麼不好啊!

 

如果我們不控制飲食,我們就很容易會變胖或生病.

 

如果我們不控制情緒,我們就會很容易被脫韁野馬般的感覺和慾望帶著走,生活會變得一團糟.

 

生病之後,如果自己還是沒有能力控制飲食,醫護人員就會來幫助我們控制飲食,才能維持健康.

 

人的本性就是很容易被情感慾望帶著走,小孩子天真無邪,完全展露了人的本性,小孩子只會想到:我要什麼,我不要什麼,我喜歡什麼,我討厭什麼.這是很純粹的動物本能.

 

什麼是長大?長大就是培養出控制自己的能力,讓自己不再屈服於動物本能,變成一個跟動物完全不同的”.

 

如果小孩還未培養出控制自己的能力,爸媽就必須幫助小孩控制自己,才能平安快樂的長大.

 

所以爸媽必須控制小孩不要在馬路上踢球,不要坐在陽台欄杆上,不能在肚子餓時亂拿店家的東西吃,不能因為自己很生氣就打人……

 

這些都是在控制小孩.

 

控制是必要的.控制沒什麼不好.

 

爸媽的責任,就是要幫助小孩,學會控制自己.

 

在小孩尚未學會控制自己之前,爸媽必須先控制小孩.

 

我另外又查到:權威型/獨裁型/放任型 教養的清楚定義.( Diana Baumrind, Rearing Competent Children,in Child Development Today and Tomorrow, ed. William Damon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Publishers, 1989), 35154; quotations from 35354)

 

原文很長,簡譯如下:

 

獨裁型:控制、獨裁、缺乏溫情和愛 …….(:這不是我!)

 

放任型:鮮少或毫無控制、少有指引和教導  …….(:這也不是我!)

 

權威型:對自己的子女寄予厚望,他們也會表現出高度的溫情和敏感度。他們充滿愛和支持。他們引導孩子時,通常會「鼓勵口頭上交換意見,並讓孩子明白其原則背後的原因。……他們會在父母──子女的分歧點上施加控制,但不會嚴格控制和限制自己的孩子。……〔他們〕引導孩子的活動,……並要求他們……〔幫忙〕做家事。為了讓孩子願意順從,他們願意面對自己的子女,明確地說明他們的價值觀,並期望孩子尊重他們的規範。」以這種方式長大的孩子比較可能具有社交方面的自信、友善、自律、合群,更想要有所成就 …….(:這不就是我嗎!)

 

!太棒了,權威型的父母,就是我想要成為的那種父母!

 

經過這次的研究與探索,我發現,對每個詞語都要了解精確定義,才不會因為含糊不清,而被誤用或誤解.

 

精確掌握每個詞句的意義,可以讓自己的思路更清楚.

 

做完這些功課,我終於可以放心的在資料表上勾選:我是權威型父母.

 

你的教養風格是不是跟我一樣呢?

 

讓我們理直氣壯的大聲說:是的,我就是 權。威。型。父。母!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