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原本旅居國外,今年想帶著孩子回台灣申請自學,卻遇到困難的實際經驗,分享出來給大家參考,如果有類似狀況的請注意.

 

以下是他給我的訊息:

--------------------------------------------------------------------------------------------------------------------------------------------------

我昨天第一次送3年級自學申請發生了一些小插曲,差點資格不符,希望跟我一樣的人也可以爭取。

小孩目前人在國外(戶籍牽出國外),我們想在自學申請通過後,回台入籍自學。但是我被告知因為小孩戶籍牽出國外,目前台灣沒有在學學籍,所以不能申請下學期自學。

教育局說照法規,我需要入境入籍入學校才能提交申請書,也就是: 孩子要在10月底以前回台灣上學取得學籍才可申請,然後一直在學校上課到這學期結束,下學期才可以實施通過的自學計畫。

承辦還說如果申請過,發現把小孩帶出國或出境的話,自學身分就會被取消。

我覺得,一般學生都可學期中請假出國旅遊,可是自學生卻要限制出境,如果一次申請很多年,規定不能出境實在太不合理了!

他們說: 怕有人申請了把小孩帶出去大陸或國外,他們家訪都找不到人,造成入籍學校行政單位的負擔,所以有這種防弊的做法......

我一直爭取,最後教育局還是同意讓我提交申請了,但是說到時候,審議委員會針對這個問題提問,要我說明。

 

希望你幫忙把我遇到的問題公佈給大家知道,讓大家了解,依照現行法規,不是小孩是台灣籍就可以申請自學,小孩要入籍入境入學才可以申請......

 

--------------------------------------------------------------------------------------------------------------------------------------------------------------------------------------------

聽到他的狀況,我有兩個想法:

 

1. 目前自學法規沒有考量到孩子原本住在在國外,想回國申請自學的狀況,希望能盡快修法補這個漏洞,不然要求孩子要先回學校讀一學期才能申請自學的規定真的太不彈性了.

 

2.原來自學生是被限制出境的!!!! 這真的太不合理了,有法律條文來佐證這說法嗎? 如果有,應該要去抗議,這樣已經剝奪了憲法賦予人民的自由, 如果沒有,只是承辦人員為了省麻煩亂說,用來騙不懂的人,那我要請問,像自學教父陳爸他們家全球趴趴走,充滿國際觀的自學方式又怎麼說? 難道是因為他們是名人,所以自學可以出國....而我們不是名人,所以自學就被限制出境?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