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一個朋友聊天,他的孩子(兩個男孩)我是從小看到大,現在都已經長大成人,大哥也已經結婚了.他們家孩子一直和媽媽很親近,親子感情非常密切,我覺得這點非常了不起(想想看,兩個男生!!!),所以就問了她有何秘訣.

他提供的心得,我覺得非常有參考價值,徵得同意後,在此分享給大家:

 

1)孩子可以不說話,不能不禮貌。我給的是教養。

2)我先做好母親的本分,才能當朋友,今生我都會是母親,如果該提醒,該教育我沒有做到,是我失職,我對天父有責任。當朋友沒有責任沒有義務,我從他們很小的時候,就不斷提醒這個部分。

3)教育孩子不能怕他們生氣,不敢教育。討好孩子很危險。我們要早點定位自己的位置,腳色要出來,不能到青春期才想到溝通。不怕他們有個性,應該要擔心他們沒有想法,不知道怎麼表達。
這會養成他們願意,習慣說出心裡的話。

4)可以關門,不能鎖門。
這是理性溝通,也是幽默。
萬一你摔昏,我要進門救你。。。
進我的房間,也要敲門,
要求的事情是相對的,
遵守規定,全家都要。
讓他們沒有理由吵。

5)幽默不會傷人,偶爾要加添。

6)在皮夾,行事曆放上幼兒時期照片,想想他們也曾經這麼可愛像小天使一樣,忍住自己想打他們的心情。

7)青春期的不打擾,並不是沒有規則,我劃了一個大圈圈,訂下規則。

例如

*18歲前不能外宿住同學家,包括畢業旅行前一晚為了集合方便。
*有事情要說,我沒辦法猜測,家裡能提供協助處理的人是媽咪,不說要我猜想,不正確也不合理。
*我也需要協助,沒有理所當然的奉獻,只有家人一起努力,才能有我們期望的生活。
*交代的事情要去做到。

我的孩子其實不是大家看到的,
很好帶啦!很聽話啦!之類。

就因為太有個性,
才更需要有理性的溝通。


我的青春期比他們叛逆,我自己清楚這個過程,當媽媽的也無需過度恐慌。


安靜不打擾,規則訂出一起努力遵守,但不是讓他們當少爺,切記!!!


尊重父母的生活很重要。


禮貌不能少。

一咬牙,孩子就大了。

 

 

---------------------------------------------------------

我的感想:

我最喜歡最後一句:一咬牙,孩子就大了.

感覺好像再生一次小孩.....上次是肉體上的完全脫離,這次是人格與個性上的完全脫離,第一次時間比較短,這一次時間會有好幾年,但同樣會很痛

等孩子過了青春期,就是可以好好享受跟他們做朋友的快樂時光....這是教養孩子最甜蜜也最值得的收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青春期 叛逆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