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一學年結束了,J要升國二,T要升小六,K要升小二了。這次寫多一點,做個年度總結

 

國中一年級結束的這個月,正好遇上J生日,但也正好碰上爸媽工作非常忙碌,她生日當天沒辦法幫她慶祝,她只是幽幽地說:我都幫每個人做生日蛋糕,但是沒有人幫我做生日蛋糕.....

這小孩從小就很重視大家的生日,很熱心地幫所有人慶祝,其實我們每個家人都被她寵壞了。沒辦法回報,我心裡也覺得挺過意不去的。只好抱抱她,陪她聊聊天。她也是很容易看得開,難過一下子也過去了。這孩子真是個性太好了,我有這樣的女兒還真是幸福。

 

今年J還是沒有去學鋼琴,為了保持自己的視譜能力,找了許多喜歡的譜來彈,也會加入一些比較困難的古典作品,如小奏鳴曲之類的。我發現她對練琴非常有耐心,不熟悉的新曲子會自己先找演奏版本來聽熟,再自己一個小節一個小節的練起來。只差對音樂的詮釋和演奏的技巧,需要老師來指點。不過到現在還是沒有決定要找老師學,只是因為一個簡單的原因:真的找不出時間了。

 

我們都不想把生活節奏排得太緊太密集,喜歡照著自己的步調慢慢學,感覺這樣比較容易把整個身心沉浸進去,讓學習的內容來改變自己這個人。其實習慣這種感覺之後,真的會覺得老師只是輔助的角色,自己才是學習的主動者。

 

今年七月底,J會有一場跆拳道比賽,整個七月都會集訓。當初也只是想讓J多點運動量,加上練膽量,想不到從小二開始學的跆拳道,可以堅持這麼久,未來怎樣也還不知道,不過已經練習慣了,就繼續練下去吧,青少年時期多點運動總是好的。

 

這個月,J自己查資料,整理思緒,撰寫講稿,完成了兩次演講,感覺越來越熟悉上手,演講時的聲調與眼神也進步很多。

 

妹妹T則要在八月初參加中國舞的考級檢定(六級與七級),從五月開始集訓。舞蹈一直是T很喜歡而且會主動很認真,根本不用我擔心的項目,所以也鼓勵她一直學下去。

 

T不同學科的表現差異很大,像是數學,她從三年級下學期就開始卡關,本來我是很擔心,一直想幫她加強,結果卡的更嚴重。後來我改變作法,把她的學習速度放得更慢,並且尊重她的選擇,不想學的也就不勉強她,這樣她就反而比較有意願學習。

 

順道提一下,雖然她已經要升六年級,不過數學還在四年級程度努力中,每天進步一點點。年紀大兩歲,同樣的內容再回頭來學就感覺比較沒那麼困難了。這樣的做法她快樂,我也輕鬆。如果我們的進度能安慰到一些人,那也不錯。

 

數學這科目如果前面沒學好,真的後面就會越來越落後,唯一方法只有回頭過來把之前落下的破洞補起來,把不清楚的觀念釐清,才有辦法繼續前進。每個小孩開竅的時間差很多,但年紀越長,抽象思考能力正常來說是會慢慢增加,所以年紀越大來學數學,反而比較輕鬆。數學這學科,真的不用急。

 

T也是到了五年級才開始看神奇樹屋,進入文字閱讀的階段,之前看書都只看圖而已。她閱讀時跳字,漏字,跳行的狀況還是一直存在,這樣還能愛上閱讀,真是奇蹟。我也只希望她喜歡讀書就好,希望閱讀的習慣能陪她走一輩子。

 

只剩下寫字了,目前T還在龍飛鳳舞的階段,偶爾會出現幾行端正的字,就會讓人驚艷不已。

 

這個月,小T也是自己寫完了一篇演講稿並公開發表。她花了好幾天,什麼功課都沒做,整天不是找資料,就是在閒晃發呆(她說:我在思考!)有時候,全心全力去做一件自己不在行的事,的確是要花很多時間與心力的,我很高興她能進入這種狀態,我也盡量安安靜靜的不去打擾她。出來的結果真的挺棒的,我心中不禁為她的進步喝采。

 

這個月,小T也完成了HeadSproutPhonics 80集,進入reading Comprehension階段。可能也是跳字,漏字,跳行等閱讀的困難,讓她在後面念書時很困難,卡了好久,她一直吵著要放棄,但我一直堅持,只是速度放慢。放慢速度還真是個學習萬靈丹,總算現在也做完了。看些很簡單的英文讀本是沒問題了,接下來的目標是要愛上用英文閱讀。

 

至於要升小學二年級的K,這個月來終於完成小一上學期第一冊的第一課(歡呼!他更是充分發揮慢學精神。因為他是七月出生,去年入學時年齡就偏小,加上是男生,語言與小肌肉的發展都比較慢,所以過去的一年,我並沒有逼他進度,允許他慢慢進入狀況。目前數學快完成一年級上學期的進度,國語才剛開始學寫國字。不過我們每天有會大聲朗誦大學,中庸,詩經,唐詩,聖經的章節,主要是訓練他的說話(他太安靜了!),他的記憶能力沒像小T那麼厲害,不過慢慢的也能背出幾句。

 

英文可能拜HeadSproutKhan Academy Kids之類有趣的App,還有許多英語配音的影片,聽力倒是感覺不錯,有時我跟姐姐在練習講英文,他還能插入幾句話。認得幾個常見的英文單字,也能聽英文有聲書。

數學也大概進行到一年級上學期結束的進度。十以內的加減已經慢慢掌握了。

弟弟K從去年底開始練武術,他認真與願意吃苦的態度,倒是頗被老師稱讚的。還安排他今年暑假會上場比賽,我們拭目以待。

這一陣子我忙於工作,比較疏忽小孩的牙齒,也比較沒控制甜食,弟弟最近就出現了兩顆蛀牙,讓我有點難過。要把一個小孩好好養大真的不容易啊!小孩之所以沒出現很多毛病,其實都是媽媽在默默努力的付出。

 

弟弟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要集中精神來學寫中文字了!根據我的經驗,我必須花很多時間陪他釘著他寫字,等到他養成好的寫字習慣才能放手。預計這階段至少一到兩年,等到他能自己閱讀,為娘的我就真正自由了!

 

我知道這是帶一個小孩自學要跨過的第一個大檻,祝我好運吧!

 

學習內容

家庭唱詩班 Lead Kindly Light, Let the Holy Spirit Guide, Prima Donna, The Music of the Night, All I Ask of You

唐詩 5-7,8,9,10

常語58,59,60,61

英文聖經 1-26~43

Lets go 2(T)1-18  4(J)58-68

詩經 1-15,16

中庸 1-15,16

Khan (J) G7 55%

Scholastic (J)G3 RC16, RT19, W16 (T)G1W~47

閱讀 (J)愛的教育,愛生活與學習 (T)神奇樹屋

Reading (J) Raz~K, MTH~13-3  (T)Raz~A (K)Raz aa,A,B

LOGICO (T)1000以內數的乘除遊戲  (K)圖形與空間方位

HeadSprout (T)~Ep80  (K)Ep45->ep31 

影片製作(J) 香港之旅,五月自學

戶外活動:端午節贈送愛心物資,包粽子,廈門紅點設計博物館,鼓浪嶼餡餅博物館,惠和石文化園

烘培:(J)凍起司蛋糕,起司曲奇蛋白餅乾,草莓雪花酥,輕起司蛋糕,巧克力熔岩蛋糕,牛吒糖餅乾,巧克力曲奇,棉花糖布丁

科學實驗:空氣動力滑翔機

演講:(J) 聖靈的恩賜,神的兒女  (T)聖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