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一下最近我和小T的幾則聊天內容。
第一則
我:我看你每天晃來晃去,到底在做啥啊?
小T:我在思考。
我:你在思考啥啊?
小T:我都在想妳為什麼會這樣做,為什麼會這樣想。因為你會想很多,而且會全部都講出來,所以我就有很多可以想的東西,所以我要花很多時間思考。
(我心裡突了一下,深深感覺到我原來一直都被小孩放在放大鏡底下檢視.....)
 
第二則
小T:你覺得你是好媽媽嗎?
我:還行吧!至少你們三個都還健康的活著,我們全家在一起都還算很快樂。
小T:我覺得你做的最好的地方就是讓我自學
我:是嗎?好在哪裡?
小T:我才能有很多自己的時間做想做的事。
我:那你覺得你自學到底學到了什麼?
小T:我學會怎麼跟別人講自學是什麼
我:真的?那自學是什麼?
小T:自學就是在家裡自己學
我:那別人一定會問:這樣上得了大學嗎?
小T:我也不一定要上大學。
我:你沒有很想要上大學嗎?
小T:其實挺想的。
我:那你就不能這樣回答。如果你想上,就要誠實講我要上大學,然後好好做個可行的自學計畫。
 
第三則
小T:我覺得你最大的盲點,就是你太會念書了,所以都不了解我們這種不會念書的人到底是卡在哪裡。
我:這就是我需要你幫忙的地方啊!我需要你卡住的時候,要努力想辦法把你的困難表達出來,不管是用說的,用寫的,用畫的,用演的,甚至用跳舞的都可以,但你要努力想辦法對我表達出來,把我教懂,幫我突破盲點,這樣我才能知道怎樣才能更好的幫助你。如果你遇上困難就只是雙手一攤,躺在那邊,只說:我不會,我不懂,我不要學,就只等著媽媽單方面幫你想辦法,這樣光靠我一個人真的很難突破盲點。這就是你學習的方法:只要你把我教懂了,你就能學會了。
 
 
小T今年要國小畢業,進入青春期的她自我主張很強,我很欣賞她的生命力,也不斷學習如何給她更大的空間實現自己想做的事。她不是一個很容易聽話的小孩,我沒辦法直接告訴她:妳應該做甚麼和怎麼做,我留給她一片天空地闊,但問題來了,平時天馬行空光靠說的可以天花亂墜,但實際要執行出來會遇到困難,必須花時間與金錢成本,或是實際狀況不盡理想無法配合,所以學會依照優先順序挑選出實際可用的方案變得非常重要。她的困難點在於如何去找出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所以她花很多時間摸索和修改。這段時間我覺得花的挺值得。我只是隔段時間去問問她目前想得如何了。我感覺她的個性有沉穩下來,真的去想自己要甚麼,怎麼做。
 
最後整理出來她的目標如下(有些其實還在修改中)
靈性:
1.作家譜,替祖先洗禮--一月份已經利用FamilySearch輸入了十幾個祖先名字,也已經帶去聖殿洗禮了。目前還在祈禱希望能找到更多祖先的名字。
2. 每天感激--這還沒想到要怎麼具體執行
社交:
1. 學會推銷 
2. 培養韌力
我覺得基本上這兩個目標可以算同一件事,學習推銷是培養韌力的方法。不過要推銷甚麼,還要想想。
體能:
1. 舞蹈表演--這個在一月份已經完成一次演出。還在找下個表演機會。
2. 學溜冰,體操,花式游泳--到哪裡去找老師啊? 我們還在為這件事祈禱。
列出第二個目標時,小T猶豫了一下:這些運動都要從小練成績才會好,我現在才開始練會不會太晚了?
我問她:你有想要學嗎?
她說:我想啊!
我說:那就好了,這計畫只是問你想學什麼,沒說如果你學不好就不准你做啊!先寫下來再慢慢祈禱吧。
我覺得,選擇要不要做一件事,現實條件能不能配合是一回事,被完美主義困住而導致不敢行動又是另外一回事。至少我希望孩子能在學習上先學會不怕出糗,不怕丟臉,這樣才能平心靜氣地把注意力放在要學的東西上面,而不是一直放在自己身上與別人的眼光上。
智能:
1. 學會賺錢和理財
2. 學做菜,並且記錄圖文食譜
3. 破解魔術方塊
 
目標挺多,也有點亂。除了目前有在穩定進行的學舞蹈之外,我幫她整合成以下兩個行動計畫:
1. 學習推銷,賺錢,理財的計畫
具體步驟:讀富爸爸系列有聲書,玩現金流遊戲,學習教會的自立課程,最後擬定自己的賺錢計畫實地去做,用賺到的錢去練習投資(這計畫可大了,可以做好幾年!)
2. 學習做菜並記錄的計畫
具體步驟:每天研究食譜,每周選一道新菜色,從採購備料開始,做給家人吃。把步驟與心得用圖文方式記錄下來
這個計畫非常實際可行,小T每天都興味盎然的在廚房東搞西搞,不然就是跟我要錢出門採購食材。只剩記錄工作還沒開始,我們還得要花腦筋想想怎麼可以很順手的做紀錄。這也是需要時間沉思和祈禱的。
 
已經好一陣子每天吃小T做的美食,今天她問我:媽媽,你要不要去量一下體重?我說:先不要了,冬天衣服穿太多,現在量不準啦!(有點心虛)
 
最後,落實到每日功課上,形成以下的項目,都是小T可以自己執行,我只需要定期檢查與討論需要甚麼幫助,不見得每天每項都會做到,具體執行狀況要看小T心情,這點無法勉強:
祈禱,個人研讀,日記,家事(廚房與浴室的各種洗刷刷工作),個人發展目標(理財和做菜,依照上述具體步驟繼續做,進度不限),練習鋼琴,讀唐詩,LOGICO(9歲以上,10000以內數的乘除),Khan Academy Kids,Let's Talk in English,閱讀,運動(中國舞和武術),縫紉,寫作

唯一需要媽媽每天幫忙的就是家庭研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