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王希西家敬愛神,他清除異教的偶像崇拜,呼籲人民歸向聖殿,但繼位的兒子瑪拿西與孫子亞們卻事奉偶像行巫術,搞得全國烏煙瘴氣,亞們甚至被臣僕殺害,人民後來殺了背叛亞們王的人,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為王,約西亞登基後努力清除偶像崇拜,修復聖殿,當時有人在聖殿中找到一本摩西所傳的耶和華律法書,便念給約西亞聽,約西亞聽了,便撕裂衣服哭泣,因為他的父親與祖父沒有遵照耶和華的話去行。
總會女青年會長伊蓮戴騰姊妹在今年3月的女青年大會上,提到法王路易十六兒子的故事。他年輕時遭惡人綁架,這些人想讓他在道德上有污點,這樣他就無法繼承王位。一連六個月,這位年輕人被放到充滿各種邪惡誘惑的環境中,受盡壓力,但他毫不屈服。最後那些壞人問他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勇氣。他回答:「我不能做這些事,因為我生而為王。」

我們來到今生,就是為了準備在永生中當王和王后。我們的孩子也是這樣。教養這些孩子,準備他們成為王和王后,是天父交給我們作父母的職責。這兩個故事讓我一直在思考:我們作父母親的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不至於像約西亞一般痛哭,而是像路易十六之子一樣能勇敢選擇正義?

剛才我在台上,看著台下的你們,我發現有許多弟兄姊妹比我有經驗太多了,也做的更好,更有資格來談。要在你們面前談論這個主題,我倍感謙卑。我祈求天父能讓我藉著以下的信息,向各位表達出天父對各位的愛,以及天父希望我們怎樣帶領我們的小孩。這些靈感都是我祈禱得到的回答,雖然是針對學齡前的孩子,但我相信孩子長大後,教養方式也許需要做些改變,但原則是不會變的。

在家最重要,最先要教的就是「福音知識」。無論孩子多小,從搖籃旁就要開始教導。大衛貝納長老說:「孩童或許不瞭解經文中的每個字和故事,但他們一定能感受到以賽亞所說的「熟悉的靈」」。我要見證這是真的,孩子越小,越容易感受到那熟悉的靈。有學齡前小孩的父母親一定要抓住這段教導的黃金時間,把這段時間交給世俗的托育機構來教導,或是拿去學別的才藝,這不是不好,而是太可惜。這段黃金時間一去就不再復返。有句話說:「不教而戰謂之罪」如果我們不教導孩子有哪些武器裝備可以對抗世上邪惡,就直接將他送入俗世戰場,那罪是歸在父母的頭上。福音知識中最重要的便是救恩計畫,認識神的本質,人與神的關係,我們為何來到這世上,在今生我們要做什麼,以及死後要去哪裡。知道這些,便是所有智慧的開端。父母自己必須先對這些福音知識尋求完全的了解和堅強的見證,才能讓孩子對這主題有清楚的認識。這些福音知識可以幫助孩子在面對未來人生重要難題時,做出正義的選擇。教導福音知識可善用教會發行中心的資源,包括成人經文,兒童經文故事,教會雜誌,詩歌CD和各種內容的DVD等。另外在教會網站上也有許多資源可以應用。父母親應該去瞭解並熟悉有哪些資源,並尋求個人啟示,知道要如何恰當運用到各自家庭中。第二,父母必須教導孩子瞭解每一項誡命,體現在生活中,便是高標準的倫理道德與清楚的善惡價值觀。這方面父母親必須明確地告訴孩子,沒有討論與協調的餘地,只需要增強孩子的信心去遵守。至於如何增強信心這部分,我之後會再提到。


另外要教的,也十分重要,但並不那麼具體,那就是要教導孩子「熟悉聖靈同在的感覺」。要做到這點,父母親必須自己隨時努力與聖靈和諧,保持平靜祥和的心情—無論孩子做了什麼。我知道這並不容易,尤其對孩子正處於各個叛逆期的父母而言。但這是絕對必要的,詩篇37:8說:「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我們可以藉由祈禱,祈求天父讓我們有足夠的耐心。其次,我們要整理家中的環境,以聖殿的清爽乾淨整潔為標準,除去所有不必要、不重要、會讓孩子分心、不能專注在福音上的東西,這樣才容易邀來聖靈。我們也要避免孩子接觸太多聲光娛樂的現代科技。因為主說:「要靜下來,要知道我是神。」(D&C 101:16)我們要抓住每個和孩子一同祈禱的機會,教他辨認聖靈的美好感覺。我們也要清楚地讓孩子知道我們愛他,天父也愛他,也許他做了什麼會讓我們因此難過,但我們一樣愛他。就算有時必須對孩子嚴加訓誡,也要先確定這些處罰與責備並不是為了發洩父母親自己的怒氣,而是為了讓孩子更明白道理,並且,父母親一定要在嚴加訓誡之後,對孩子表示更多的愛。父母親做到這些事情,孩子就會習慣有聖靈陪伴,學會聆聽聖靈的聲音,如此,聖靈就能成為他最好的朋友與老師,在他長大離家,父母親不在身邊時,隨時教導與支持孩子,讓孩子有勇氣對抗世俗邪惡,選擇正義。聖靈的陪伴,可說是我們能送給孩子受用一生的最大禮物。

最後,要增強以上各項教導的力量,燃起孩子的信心之火,幫助孩子持守到底,最重要的就是父母親必須做好榜樣。我們在家中是如何遵守誡命?家人如何彼此相待?我們在家中是如何論斷他人?我們在家中的言行舉止,是否和教會的教導完全一致?我們是否說我們所做的,也做到我們所說的?如果沒有,那麼任何教導都會失去力量,孩子只會學到如父母親般的裡表不一,「作假見證」。我們甚至可以說,父母親最重要的教導工作不是如何教小孩,而是如何讓自己做得更好,更像耶穌基督一樣,孩子看到父母親的努力,便是最好的教導了。因此,父母親必須十分勤奮,建立自己的家庭成為「祈禱之家,禁食之家,信心之家,學習之家,榮耀之家,秩序之家,神之家。」(D&C 88:119)

也許面對這麼沈重的教導職責,父母親有時候為覺得能力不足而灰心害怕。要記住阿爾瑪書1:26:「因為傳道的人並不優於聽道的人,教導的人也不優於學習的人,大家都各按能力來工作。」我們不需要成為完全之後才能教導,只要我們謙卑、盡力、持之以恆去做,聖靈就會成為最好的教師,讓教導的人與被教導的人彼此了解,同被啟發,並一起快樂(D&C50:22)。想想看,如果在家中常常有這種快樂感覺,就像一顆顆潔白美好的珍珠串成的美麗項鍊,那是多麼令人嚮往的美滿家庭生活,也將是孩子長大後最珍貴的回憶!

現在的孩子,尤其是都市的孩子,一出生就被許多刺激和誘惑環繞著,錫安的父母必須更加努力,排出家庭的優先順序,致力於選擇那上好的福份,有智慧地安排時間與所有資源,讓孩子生活中充滿的都是最美好的事物。我見證,天父會給每個用心尋求,努力教導的父母親豐富的個人啟示與靈感。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