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3:15)

戈登興格萊會長說:讀經文給你的孩子聽,雖然他們無法完全瞭解你所讀的,但他們會在心中感受到美好、真實且可貴的事物。

當初我會在家教孩子開始背誦經文,是發現孩子記憶力太強,周圍環境不論好壞一率吸收,廣告看幾遍廣告詞就會背了,連語調都學的維妙維肖,我覺得與其放任孩子亂吃,浪費腦中記憶體去記那些沒營養的東西,還不如趕緊塞最好的東西把他餵飽。

我也發現,孩子學語言的同時,也在建構自己的思路,孩子學到的每個單字、每個句型,都是磚塊與水泥,孩子用這些材料來建造腦中的思想房子。好建材才能蓋出好房子,純淨、正面、嚴謹的語言,才能帶來純淨、正面、嚴謹的思想與人格。經文中有最美、最真、最好的詞語,背誦經文讓孩子多接觸最好的語言材料,涵養久了,思想自然純正。


鞏固青年裡也談到:純淨、明智的語言是心智聰明及 健全的明證。好的言語能提升、鼓 勵、讚美他人,也能邀請聖靈與你 同在。我們的言談就像我們的行為 一樣,應該充滿信心、希望與博愛

我也知道,孩子大了,總會遇到挑戰,必需自己作決定,我希望這些從小背誦的經文能讓他熟悉天國的語法,聽得懂聖靈低語,在那重要時刻,心中自然有經文流洩而出,讓他有勇氣選擇正義。


我在家教背誦經文有分幾階段:

1•剛開始,只念每個月的初級會主題經文,牆上貼著手抄大字的經句,每天吃早餐前念一遍。

2•孩子很快就背熟,開始覺得無聊,我就慢慢加入其他教會的經文,如初級會「我的福音標準」、信條13條、家庭:致全世界文告、活著的基督、舊約的十誡、新約的論八福、約瑟斯密的第一次異象(約瑟斯密歷史)、精通經文100條,孩子越背越快,越背越長,連約瑟斯密的第一次異象(約瑟斯密歷史)長約兩頁的經文,還不識字的小孩都可以從頭到尾一字不漏地背出來,我對孩子潛力嘆為觀止。此時方法還是每天念一遍牆上的手抄大字,長段經文就分小段慢慢背,最後再接起來。發現再長、再難的經文,念二十幾天就絕對背得起來。

3•除教會標準經典外,再加上華山書院的讀經教材,先讀大學與詩經。因為經文是翻譯文字,希望孩子多接觸優美、簡潔的純正中文,所以開始讀古文。

我不急於求成果,追進度,只想和孩子一同享受背誦經文的快樂,從剛開始的一天一遍,視孩子接受程度,慢慢增加次數到現在一天最多七次,也不要求唸幾遍就一定要背起來,只是心無所求,每天快樂的唸,等到有一天會聽到孩子在自己玩的時候,口中自然就背誦起來,那就代表有背起來了,我還會再復習幾天,直到孩子在唸經文時間不用我帶,自己就霹靂啪啦的一路往下唸,我就知道再唸同一段他們會開始覺得煩了,這時我才會進行到下個進度。


我從老大4歲時開始讀經文,原本只想教老大,沒想到後來發現才二歲剛會講話的老二背的比姐姐快而且完整,而且她超級愛背經文的。所以我鼓勵大家,背經文這功課越小開始越好,年齡越小,記憶力越強,這時灌入福音進入純淨的心中效果最好。現在我家背經文時,一歲還不會講話的老三都在旁邊一邊玩一邊聽,也許,潛移默化之下,將來他自然就熱愛經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