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姊姊J要上小學之前,其實我和我先生對已經離開多年的學校很陌生,不知道變成什麼樣子,加上一年級上學期的那幾個月,我們家不但多了一個小寶寶要照顧,還必須搬一次家。所以,我和先生最後決定,先讓孩子去學校試試看,再隨時調整作法。

 

果然不出我所料,自小體弱多病、嚴重過敏的J,一上學就三天兩頭生病,常常得請假,就算不請假,睡眠品質不好的她,在上國小之前,一天至少要睡14個小時才感覺精神飽滿,但因為開始上學,睡眠時間大大縮短,精神變的很差,學習效率不佳。

 

因為常常請假,後來我們乾脆直接問老師請假那幾天的作業進度,讓J在家裡養病時慢慢寫,就不用等回去上學後才一直趕作業。因為這樣,我們發現J好像在家裡學習效率比學校好很多,就算沒聽過老師講解,只是在家裡自己寫作業,回校上課銜接都不成問題,這大大增加了我們要自學的信心。

 

因為姊姊J上學,妹妹和弟弟雖然在家,作息時間變得必須配合姊姊,犧牲了很多原本在姊姊上學前,我們親子可以到處趴趴走、到處玩的美好自由時光。

 

上學和寫作業之後,一天剩餘的零碎時間變得很少,很難有效運用,孩子的體力也無法負荷學校功課以外的學習內容,這樣嚴重影響到我們從孩子小時候就一直持續的家庭祈禱與家庭研讀經文時間。

 

我先生也看到這個狀況,他越來越覺得因為孩子上學,讓我們全家的生活品質降低,是非常不划算的選擇,所以他越來越贊同在家自學。

 

我也越來越清楚,只有在家自學,才能讓孩子好好睡覺、好好吃飯,擁有健康的身體,好好利用完整時間,安靜有效率的學習,也才能持續我們豐富、完整而且高品質的親子相處時間。

 

等到搬好家,已經到了一年級下學期,我們又錯過申請下學期自學的時間,但我已經不想等了,所以姊姊在一年級下學期時,先用請長假的方式開始在家自學。這段經驗可以參考我的舊文:請長假自學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181864236-%E8%AB%8B%E9%95%B7%E5%81%87%E8%87%AA%E5%AD%B8

 

 

最後,姊姊順利在二年級上學期通過申請,開始正式在家自學。

 

等到妹妹T要上小學時,姊姊J正好要升三年級。我想,既然姊姊在家自學,妹妹就一起在家自學吧,姊姊很順利,妹妹應該更沒問題。

 

沒想到,我遇到一個想不到的狀況。

 

因為我是對文字很敏感的人,我對認字閱讀沒有任何困難,姊姊J也是視覺型學習者,和我的學習風格很像。所以姊姊雖然上國小前完全沒學過注音符號,也沒正式教她認字,但因為我們每天都有讀經,她不知不覺中已經認了很多國字。小一開學後,只有前十週學注音時比較落後,等到開始學國字,她就一飛千里,程度一下超越同學很多。小一的寒假,J就已經可以自己讀「神奇樹屋」之類的兒童讀物,速度還不慢,一天可以讀一到兩本。

 

因為閱讀是自學能力的基礎,J的閱讀能力很好,所以我帶著她在家自學非常輕鬆。

 

等妹妹要上小學時,我以為妹妹也可以比照辦理。但我忽略了一點:妹妹從小讀經時眼睛從來不看字,他喜歡一邊玩玩具,一邊跟著我們念,但他的聽覺記憶力很好,一段經文聽幾遍就能背誦,所以我一直沒注意到他和姊姊的學習風格差異。

 

一直到上小一開始自學,我要教他認字寫字時,我才發現他的眼睛無法定焦在每個字上面,他也一直告訴我看字很累,字會跳來跳去,一下子變大,一下子變小,很容易頭昏。我原本以為是他想偷懶的藉口,後來發現其實這是他需要幫助的訊號。

 

幸好我們是在家自學,我可以及早發現這個狀況,他也可以很自在的反應他的困難,得到完全的接納,沒有被貼標籤。

 

因為這樣,我開始研究各種不同的學習風格差異,確認她是很明顯的操作型與聽覺型的學習者,依靠視覺的閱讀和寫字是她最不拿手的學習方式,很可能有輕微的閱讀障礙。

 

加上T的個性,面對困難很容易放棄,在家裡學習又是她的舒適環境,我還有一個弟弟要忙,沒辦法一直盯著她讀書寫作業,學習效率變的很差。

 

我發現這種狀況後,和學校老師反應,希望聽聽他的意見。老師建議先全部時間回學校上課,看看狀況會不會改善,如果還是不行,可能就需要特教資源的介入。

 

我感覺,T的學習風格是我不熟悉也不擅長的方式,學校老師畢竟教過的小孩多,他應該更知道如何幫助T,而且,如果最後必須申請特教資源,還是得先經過學校評鑑認定,所以,我決定先讓T在一年級下學期全部時間回去學校上課。

 

這段期間我和學校老師密切溝通,老師不但在班級上課時特別輔導,還幫T報名早自習的個人加強班,有退休教師的義工免費個別指導,加上上學的功課壓力,讓T不得不跨出舒適圈,努力追上同學的進度。

 

我們很幸運遇到好老師,我也學會一定要和老師密切合作,老師其實可以幫在家自學的家長很多忙。

 

決定讓T回校上課時,我很明白告訴T:認字和自己寫作業是能在家自學的基礎能力,你花了一學期在家裡還是培養不出來,我只能讓你去學校試試看會不會效果好一點,只要你開始能夠自己看書和好好寫功課,我們再來談如何讓你在家自學。

 

T回校上課期間,我並沒有填寫放棄自學申請書,因為我覺得這只是暫時的狀況,隨時會再調整,終極目標還是讓T能回家自學。

 

回校上課時,除了學校功課,我也利用他的優勢聽力,讓他聽許多有聲書,彌補他因為閱讀量不夠造成的知識落差。幸好T的健康狀況比姊姊好很多,這樣密集的學習雖然很辛苦,但是T的體力還能應付的過來。

 

經過一年的努力,T在二年級下學期終於突破難關,有明顯的改善。雖然閱讀速度不快,也常會漏字跳行,但他已經能開始讀國小低年級的橋樑書。雖然寫字還有左右相反、筆順不對、忽大忽小的狀況,但他對寫字越來越有信心,也越來越有耐心慢慢寫了。

 

有了T的經驗,我計畫弟弟K要上小學時,我一樣會申請在家自學,但是一年級上學期會讓K先去上學,等到讀寫能力確認沒有問題,至少能開始自己閱讀課本和完成作業後,再讓他回家自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閱讀困難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