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將近兩個月,把自己四年的自學經驗整理出來,感覺鬆了一口氣,總算把欠了許多格友的問題回答完了。

 

同時,我心裡也感覺隨著孩子越來越大,慢慢要從國小高年級轉換到國中,我們家的自學型態應該也會開始慢慢有變化,又會是一番新的局面。

 

我會繼續記錄這些變化,這將是我們家珍貴的回憶。

 

寫了這麼多,我最不希望聽到格友的回饋是:你真棒,我都做不到,我沒辦法像你做的那麼好。

 

我寫這些,絕不是為了要打擊你的信心。

 

我也要告訴你一個秘密:其實我也沒辦法每天時時刻刻100%完全做到。

 

但我容許自己和小孩放鬆,也容許自己和小孩犯錯,也容許自己和小孩沒有達成目標。

 

我知道我們都只是平凡人,總會有思慮不週的地方,總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總會有想偷懶的時候。但這不代表我們很糟糕,這只是代表「我還沒達到完美的目標,需要繼續努力」。

 

我很喜歡一句話:我們不需要立刻做到完美,但我們都能每天進步一點點,今天做的比昨天更好。

 

我絕不是從自學的第一天,就做到我所說的每件事情。

 

一切都是從姊姊四歲時,我決定每天早上帶孩子念一節經文開始。

 

是的,我花了六年,才做成現在你看到我們家自學的樣子。

 

我沒用什麼最新、最花俏、最流行、最厲害的方法,我都是用老方法,慢慢做,每天不斷重複,保持生活彈性,不要急,不要趕,不要想一下子馬上看到效果。

 

我覺得,大人沒有耐心,想要馬上看到成果,其實是現在教育會失敗的最大原因。

 

如果我能給你任何忠告,那就是:真的,不要急,慢慢來,就像古早時代檢查孩子有沒有發燒時,是用自己的體溫去感覺孩子的體溫那樣,在生活的每一天,用自己的感覺去感覺孩子的感覺。(哇,好拗口的句子!)

 

只要放慢速度,全心去感覺孩子的心,然後努力尋求,你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帶孩子走的路

這是我當媽媽後,越來越相信的真理。

 

「帶著三個孩子在家自學會不會很累?」這是我常常會被問到的問題。

 

我想過,如果我把三個孩子都送去上學,就會有很多往來接送以及與老師、學校協調的功夫其實並不會比較輕鬆。

 

只是孩子在家自學的話,我就能自己選擇要為哪些事情勞心勞力,而不需要像孩子上學時那樣,必須和許多人協調配合。

 

其實,孩子能陪在自己身邊也不過10幾年的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我一直提醒自己,既然決定放下工作回家陪孩子,就要好好享受這個過程,好好享受跟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天。

 

所以我才會選擇在家自學。

 

已經有很多格友填了粉絲頁上的置頂問卷,我好高興可以有機會更認識你,我已經看到你的回應和問題,我會整理之後一一答覆。

 

有些問題我沒辦法馬上有答案,我也會盡量去找人問清楚再告訴你。

 

格友希望我講更多更詳細的部分,我也會再發表相關文章。

 

我很感謝有現代的網路科技,讓我在家帶孩子的同時,還能認識那麼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謝謝你的回饋。我真的感受到你很愛孩子,我也很愛你。

 

我真心祈求,神能祝福並帶領你,讓你知道如何帶領孩子,找尋到今生與永恆的幸福與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