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老大沒上幼稚園,上國小前也沒有系統的學過注音、數字、英文字母。今年暑假要升小二,至今適應學校都沒有問題,課程進度也跟得上。小二開始申請在家自學,敢自學的最大信心就是來自上學前建立起這個在家學習的模式。

今年老二要上大班,也不打算上幼稚園。不上幼稚園的主要原因是想節省時間,做最有效率的學習。我想把我的經驗整理出來,希望對也想在家進行學齡前教育的家長有幫助。

我必須強調,我無意成為範本或比較的標準,在教養小孩上,沒有全體適用的標準答案。我所分享的,都是來自我從祈禱得到的答案。教養,真的不需要照著別人作,因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每個爸媽也都不一樣。爸媽最需要作的,是低頭看看自己孩子需要什麼,然後抬頭問問天父,您要我做什麼?尋找神的旨意,一步一步隨神的指引去做,我見證,只要我們誠心尋求,天父一定會回答我們的祈禱。

在家自己教孩子,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找出可利用的時間。先觀察孩子每天的生理時鐘,記錄幾天下來,就會發現規律,何時精神最好,學習效率最高、何時會吵著要出去玩、何時會纏媽媽唸故事、何時最容易鬧情緒。

我發現,最順的方法,就是順著孩子的生理時鐘走,當孩子醒著的時候,家事私事都擺一邊,先滿足孩子的需要。學齡前孩子至少一天要睡12小時,而且晚上要9點以前睡著(注意,不是9點才上床),媽媽要做家事,要一個人安靜一下,都可以等孩子睡了,還有3~4小時可以利用。如果孩子一天沒睡夠12小時,通常學習效率差,脾氣暴躁,媽媽帶起來很累,孩子將來也容易近視。所以,如果記錄後發現孩子睡不夠,先調整上床時間,讓孩子睡夠。

接下來,是要想自己要帶孩子學什麼。排出優先順序,從最重要的先做,最重要的做完以後,有做次要的是加分,沒做也沒關係。

孩子還小,能專心學習時間不多,不需要一下子想塞太多東西,慢慢來,不要因為感覺幼稚園一天上好多課,自己在家卻教不了什麼而氣餒。在家很特別的是,你覺得孩子沒在學,其實他一直在學,只是不是像幼稚園一樣以上課的方式學習。一段時間以後,你會發現雖然沒教孩子什麼,但他會的不比別人少。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都是花時間「涵養」出來的,不是教出來的。媽媽在家要先學會耐下性子,忍住衝動,不要老是像學校一樣要求要有「成果」、「作品」能拿出來,花時間和孩子一起涵養出一些東西,那才是最寶貴的。

時間表不要排太滿,每天都要預留2~3小時的空白彈性運用。實際執行時,也要有彈性,重點是孩子,不是目標的達成比例。我經驗中,70~80%的達成率(也就是只完成最重要的事)就算很好了。

最後,要一天一天來,今天做的不好,就祈禱,把重擔交給主,睡個覺,明天重新開始。今天做不到不代表明天做不到,休息一陣子後也可以隨時重新再來。在家不會有人給你不及格分數,所以,我們也要停止自我批判。要用自我打氣來鼓勵自己,把每個學習都做記錄,累了就去翻翻過去的記錄,告訴自己我真的做了很多,尋求天父的肯定,繼續堅持下去。

在家帶孩子,最怕媽媽一直落入負面情緒的旋渦出不來,就會浪費太多寶貴的時間,而且孩子在旁邊看,很快就學會自我否定與低落的自我價值,這是我們最不希望孩子學會的東西。不要自責,也不要讓別人摧毀你的信心。光是決定自己在家帶孩子就已經是了不起的選擇了,只要繼續堅持和孩子在家中一起成長,其實不管作什麼,都是對的。不要跟別人比,也不要拿孩子去跟別的孩子比。比較沒有益處。

最後,在家學習一定要掌握刪減的藝術,因為現代社會中有太多很棒的課程、才藝、社團,媽媽一定要不斷提醒自己放棄好和更好的東西,集中心力追求最好的東西,才不會迷失了目標。所以,爸媽要先想清楚,什麼是最重要的、最好的。

在我家,最好、最重要的,就是福音。讓家中隨時充滿聖靈,讓孩子和聖靈很熟悉是我們家一直努力的目標。熟讀經文,隨時在生活中找機會運用福音就是最重要的科目。

下次再繼續談在家要做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福音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