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把這幾年教養孩子的心得記錄下來,之前是沒有時間,現在孩子大了,有時間了,卻發現自己忘得很快。一定要趕快記下來,不然孩子大了,那些回憶也會沒了,很可惜。希望記下來能幫助之後有孩子的姊妹,能在育兒路上很順利。
我以下所說的是針對學齡前的孩子,是我有經驗,也有實際做過,經過驗證的心得。

我感覺作母親真的是當天父的合夥人,參與天父創造的過程。孩子從出生到三歲以前,作全職母親享有最大的塑造能力,這時候的孩子最好教,你要他成為怎樣的人,他就會變成怎樣的人,會很有成就感。過了這個年紀不是說不能教了,而是需要比較多力氣與耐心,因為孩子已經有自己的型了,只能做修改,很難重新塑造。

三歲之前的孩子,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培養正面穩定的性情,以及健康強壯的體格。先談培養性情方面,也許能說是塑造孩子的人格特質。黃金定律在此也適用:你要人家怎樣待你,你就要怎樣待別人。同樣你想孩子將來怎樣待你,現在就要這樣待他。想要孩子個性穩定,媽媽自己就不能常生氣。想要孩子彬彬有禮,平常對他就要彬彬有禮。想要孩子快樂,媽媽要先快樂。要孩子愛閱讀,媽媽要先愛看書。基本上這階段的孩子完全看到什麼就馬上學起來,所以媽媽做的比說的重要。媽媽絕對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孩子就是自己的鏡子,是不是有什麼特質是不希望在孩子身上出現?那要千萬自己先避免。養育孩子也是媽媽重新長大的過程,這次的成長媽媽會是有意識的去塑造自己成為理想的樣子,這是很難得的自我成長機會。媽媽只要把握好把自己塑造成理想中的樣子,孩子就不會差太多了。這是全職媽媽這個角色的特殊能力,其他人的影響絕對大不過媽媽。

媽媽絕對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他也許有些事情還做不好,做不到,但要相信他是想做好,想做到的,因為孩子絕對會想讓媽媽高興,媽媽高興是他最快樂最重要的事情。學會堅持用正面的角度去看孩子做的所有事情,加上耐心,假以時日,孩子就會變成你所希望的樣子。避免負面地論斷孩子:他就是愛哭、他就是吵…這種話千萬不能講出口,甚至連想都不要想,因為孩子會感受到你對他的印象,他將必須背著這個包袱長大。不要增加自己孩子的重擔。

媽媽也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有能力帶好這孩子,遇到挫折時不要急著委託他人,就算那人是專家,他也絕對做不到一個努力的媽媽能做到的。只有媽媽能以愛孩子為立場去監督孩子、管制孩子、處罰孩子,注意孩子生活中的每個細節,去微調孩子的個性與品德。委託他人或其他機構教養孩子的媽媽會失去一個與孩子一同成長的好機會,非常可惜。

媽媽面對一些狀況時,常常自問:「耶穌基督會怎麼做?」就會知道應該怎麼對待這個孩子。媽媽也要常常問孩子:「耶穌基督會怎麼做?」讓孩子去思考,自己選擇去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平常要多念「新約的故事」這本兒童版的經文,讓孩子熟悉耶穌基督,他自然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讓孩子隨時隨地都有聖靈同在的感覺是很重要的,聖靈會讓孩子感受到愛、有自信、並且能夠選擇正義。父母必須藉由念經文、祈禱、禁食來邀請聖靈同在。並且父母絕對不能生氣,生氣會趕走聖靈。

學齡前的孩子也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所以絕對要控制他平常會接觸到的媒體。小寶寶的腦袋是一片空白,腦袋裡的思路是靠語言當成建材慢慢建構起來,過濾他會接觸到的語言,確保他聽到的都是優美、深刻、雋永、正面的言詞,慢慢他的思考就會變得深刻、有條理、並且正面積極。語言會構成一個人的思考模式,一個人習慣的思考模式就會變成那個人的個性。語言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我們家從小就要求要說天使語、溫柔語,所謂溫柔語和天使語的判定標準是:可以說給耶穌基督聽的話。所以有些大家常聽見的話,也許一般人不覺得怎樣,但我也會禁止孩子說,如:「酷」這個字會讓人的腦袋懶惰,不去思考用更適當、更優美的形容詞,孩子的詞彙就會變得貧瘠,思考也會平面化,是很可惜的事。另外還有一些咒罵的字(如:可惡),其實常常在卡通聽到,這種用語會讓人失去耐心,思路變短,腦筋偷懶,對孩子影響很大,絕對要禁止。現在很多卡通其實根本不適合孩子看。我不讓孩子隨便看電視,要看就看動物頻道,不然就看教會發行的DVD影片,還有一些舞蹈表演或音樂會的DVD,也是不錯的選擇。

平常念的故事書和繪本,我也是嚴格挑選,不見得每個都是好的,有些故事書裡教的東西似是而非,如我看過有的兒童讀物裡有些人物會妄稱神的名,那是對神不敬的負面示範,但因為那句話大家常常掛在嘴邊,其實很多人不知道這是不對的。還有的故事書會不斷強調孩子負面的情緒,教孩子要去發洩,我也認為這樣不對,孩子有情緒是自然的,但負面的評價是大人給的,學會用正面的方式去解讀並加以控制,不是比接受負面然後去發洩更好嗎?還有些故事背後的含意是「大家都會這樣,所以這樣沒有錯」這種推論似是而非,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大家都這麼做,並不能推論這樣就沒有錯,對錯不是靠意見調查或投票表決的。我認為幫孩子在接觸到的媒體上做嚴格把關,是父母很重要的工作。

我也必須承認,雖然父母嚴格把關,孩子不免還是會接觸到這些不適當的用語,邪惡勢力真的無孔不入,所以我們也要常常注意孩子的日常生活與用語,常常要幫他們「消毒」。告誡他們哪些是不好的,絕對要避免。孩子年紀越小,就越容易接受父母的糾正。當然,這些糾正都要以親子間深厚的愛為基礎來進行。

我當初就是因為發現孩子的故事書中有太多不適當的東西,不見得「開卷有益」,甚至連一些基督教機構出版的兒童讀物與CD中,有些論點我也感覺不太「純正」。所以最後為了省去挑選的麻煩,決定在家中的學習以發行中心的書和DVD為教材。其實發行中心有很多寶可以挖,如果父母親知道怎麼用,好好的用,根本不用去買很貴的教材就可以教的很好。


我們家採用的教會資料有:
*兒童版的經文故事(舊約、新約、摩爾門經、教義和聖約)有中文版與英文版,還可以搭配DVD(只有英文發音,可用來搭配順便學習英文):從懷孕時就開始念,出生後持續每天念,最大的受益者是媽媽,對經文故事的熟悉度增進不少,念到後來有些故事已經滾瓜爛熟,孩子還是百聽不厭,孩子長大後就放在隨手拿的到的書櫃讓他們自己看,有時他們會自己拿來翻,姊姊也會看圖說故事講給妹妹聽。
*兒童會詩歌CD(中文、英文)每天有空就放,中文CD套裝有純音樂版本,演奏十分優美,配樂很用心,平常也會放來當音樂欣賞(如:「樹上長滿爆米花」的音樂中可以聽到爆米花的聲音,「蓋房子」的歌中聽到敲打石頭的聲音),可以增加孩子對音樂的敏感度,英文套裝中有很多詩歌很好聽,但沒有發行中文版,我還是一樣會放,孩子是不會說聽不懂英文歌而拒絕聽的。另外英文詩歌中第五片有很多可以帶孩子唱唱跳跳的歌曲,從歌曲中介紹四季變化、身體部位、家人家庭等等,是孩子學英文剛開始很好的教材,共學活動中使用很多,效果非常好,孩子也很喜歡。網路上都可以下載MP3檔案。
*兒童詩歌本、聖詩選輯(書與CD)、配合「conducting course kit」、「keyboard course kit」,步驟簡明,連不善音樂的媽媽都可以按按照步驟自修並教導小孩學習指揮與鍵盤樂器,教會網站有可以下載的相關音樂檔資源。
*「Friend」兒童月刊,每期都有很多孩子愛聽的小故事,每天一直孩子追著要聽這些故事,感覺都說不完,爸媽絕對沒空想花錢去買其他故事書。網路上都可以聽到真人朗讀這些故事(英文),還有許多活動遊戲建議,可以用在家人家庭晚會上,每期都有著色頁、迷宮、漫畫等,孩子也都很期待。網路上還有電子版的遊戲與動畫。
*DVD:「Joy to the World」、「歸信主基督」、「The restoration」、「Legacy」爸媽常自我設限,覺得孩子就是要看卡通,這些影片太難太長,孩子看不下去,其實不然,我的經驗是只要爸媽陪孩子一起看,邊看邊討論,孩子很能吸收,而且也很喜歡。這幾部片我覺得都是精華與經典,就算大人看過,也值得一看再看。一次全部看完也許太長,對孩子眼睛不好,最好分段看。
*標準經典:我會在每天的家庭研讀時間中唸一章摩爾門經給孩子聽,孩子從聽經文中可以熟悉經文中的用語,也會提出問題討論,有些問題我覺得也很有價值,非常值得大人思考,這是很棒的感覺。我也曾懷疑孩子到底聽不聽得懂,但我堅持做下去,後來我突然明白,重點不是孩子懂不懂這些文字,而是只要打開經文,就能邀請來聖靈,聖靈會做教導的工作。現在我們念經文的時間,就好像說書一樣,每次念到一章結束,請待明天分曉時,孩子都會要求還要再唸下去,欲罷不能。我不要求孩子跟著念,因為我覺得這樣速度太慢,沒有聽故事的連貫感覺,也許等孩子再大一點,才會請他們加入輪流念。

最後要談到背誦經文的部分,當初帶著孩子開始背誦經文的初衷,是一直思考如何將經文「印在心版上」,決定採用最單純的方式:「背」,利用這個階段孩子驚人的記憶力,趕緊將許多經文「印」到他的腦袋中,希望以後當他在思考與做決定時,這些經文會自然而然地流過他的心中。所以我也沒有講解(除非孩子問,我才會簡單解釋),也不要求進度,只是在等待早餐準備好的時間,大聲在孩子耳邊朗誦經文,我會要求孩子虔敬坐著聽,但有時孩子跑掉或吵鬧,我還是會照念,因為我覺得只要我在,他們始終會回來,反而我不能被他們干擾。而且他們耳朵關不起來,就算在玩,還是會聽到的。剛開始為了省去翻經文的時間,我把要背誦的經文抄成大字報貼在牆上,隨時隨地都看得到可以念。我還會把要背誦的經文抄在筆記本上,帶孩子外出等公車或坐捷運的空檔就可以拿出來念。

我們背的經文有:(有的已背完,有的正在進行中)
*十三信條
*我的福音標準
*精通經文(四部標準經典中各選25條,發行中心有精通經文的卡片可以參考)
*家庭:致全世界文告
*活著的基督
*教義與聖約第四篇
*2010年的利阿賀拿兒童園地中有要孩子寫經文日記,每個月都要有背誦的主題經文,我們去年就跟著這個進度背
*今年老大曉家進選正義班,手冊中有每月要背誦的經文,我們就跟著手冊的進度背
*英文版的兒童會詩歌中十三信條的歌曲,靠聽這些歌來背英文信條


嘗試一年多以來,我發現我們最適合的進度是一個月約背4-6條的精選經文,以及3段的連貫經文。所以家庭文告我們約花4個月分四小段背起來,再加上一個月的總複習。活著的基督預計也要花5個月。每個月初開始背誦新經文,每天早上朗讀一次,不躁進,不求多,但要持續,我發現孩子到快月底時,就已經可以自己念了,所以這樣的進度應該是差不多的。我不主動給他們考試,也不會因為上個月沒背熟,就拖延到這個月的進度,因為我的想法是這些經文又不是只會唸這一次以後就不再念了,教會演講中常會聽到,初級會上課也會提到,以後也隨時可拿出來複習,只要有個熟悉度就可以了。重點是要從這活動中培養對經文的熟悉感與熱愛。

背誦經文的好處很多,最直接的好處是作媽媽的我也全都背起來了,自己收穫很大。另外,孩子在聽教會演講時比較容易專心,尤其總會成員大會時的演講常引用許多經文,他會覺得熟悉,就很有興趣聽下去。日常生活中,姊妹倆常常以背誦經文當遊戲,常常你來一句,我接一句,還會依照情境唸出經文,一起擦地時,就開始念:成功的家庭是建立在信心、祈禱、寬恕、尊敬、愛心、同情、工作、及有益身心的娛樂等原則上。吃飯時就念:「是的,許多人要說:吃吧,喝吧,尋歡作樂吧…」在家庭研讀摩爾門經時,孩子聽到「基督的教會」,就會舉一反三說「這是建立在磐石上的」。當我聽到2010年11月的總會成員大會中,總會初級會會長羅絲瑪莉‧魏克森姊妹說:「我們希望孩子在五年後能夠知道的事情,需要從今天開始就成為我們和他們對話的一部份。」我就知道我這個方向沒有錯。

我要見證經文的確有神奇的力量,年幼的孩子絕對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能接受福音的教導。這些簡單的福音原則比市面上所有教材都更完全、更深刻、更能幫助孩子性情穩定、開發孩子智慧、教導孩子品格,只是父母要懂得怎麼用,怎麼教。所以爸媽也要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