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孩子整天在家要做什麼?我又不像幼稚園老師那樣多才多藝,而且我還要兼顧做家事和照顧其他更大或更小的孩子?

我琢磨出來的心得有以下幾點:

1•安排任何活動都要可達成多重目的。如教孩子做家事可達成目的有:促進小肌肉發展、培養分類、數字等的基本概念、養成服務、勤勞與感恩的美德、當然,讓媽媽更輕鬆。可達成的目的越多,這活動就越重要。

2•以培養孩子自立與自動自發的習慣為主要目標,我盡量減少主導任何活動。我會讓孩子練習在我規定的範圍內自己做決定並承擔後果,並且在生活中安排很多放風的自由時間,讓他們自己安排。媽媽急於安排太多活動會使孩子失去主動的能力。

3•我盡量不直接給孩子答案,而是鼓勵孩子自己從閱讀、問別人、自己思考等方法中找答案,如果一時找不到,留個問號在那裡也沒關係。因為我不要他們養成依賴和懶惰的習慣。

4•專心當媽媽就好,不要當老師。媽媽不是老師,老師要比學生厲害,媽媽不需要。媽媽只要顧好孩子的吃、睡、健康、感情需要、福音學習,就好了。

5•我不準備課程、也不當自己小孩的老師,也不教可以在學校學到的科目,如注音、數字、英文字母,這樣,我可以專心當媽媽,孩子也不會混淆我的角色。學校可以學到的,等上學再學,不要浪費寶貴的在家時間。

6•最好是依照媽媽的興趣和專長,而且是別的地方學不到、可長久、一輩子都可繼續學習的原則,來排媽媽跟孩子都可以學到東西的活動。媽媽不需要先學會才能教小孩。如背誦精通經文一百條,我沒背過,我也想背,孩子當然也不會背,我們就一起背。孩子不識字,就聽我唸的來背,久了,就自然而然認識許多國字,現在還會對著經文自己抄寫喜歡的章節 。背完一遍以後,從頭再複習,這次加上英文。光是背這一百條經文,就可以玩好多花樣,可以背很久,而且學到的經文,一輩子有用。

7•我累的時候都會直接跟孩子表明我想休息,請尊重我。媽媽不需要捨命陪小孩才代表愛孩子,小孩也要知道媽媽不是超人,媽媽會累會生病,小孩必須學會愛惜使用媽媽,珍惜媽媽可以陪的時間,也要學會在媽媽不能陪的時候自己找事做。有尊重,才有真正的愛。這對孩子是很重要的學習。我也相信,媽媽要對自己好,孩子才會跟著好命起來。

8•媽媽自己要保持學習的習慣,我上福音研習班、每天唸經文、學縫紉、看很多書、嘗試很多新事物,就算做不好也樂在其中,孩子看在眼中,自然就感覺到學習的樂趣。

9•要善用身邊免費資源,如親友、教會、圖書館,不要捨近求遠,避免舟車勞頓,到處參加活動或接送往返在各才藝班之間。


簡言之,就是媽媽會做什麼、愛做什麼、想做什麼,需要做什麼,把小孩帶在旁邊就對了。一路上,盡量跟孩子解釋你在做什麼,為什麼要做,要怎麼做,仔細聆聽孩子提出的問題,跟孩子討論幫他自己找出答案,如果孩子想嘗試幫忙,放手讓他去做,鼓勵他的勇氣與服務精神。

只要做到這些,生活中就有太多事可以讓孩子學不完了,到後來,我發現,幼稚園的課好平面,好單一,根本比不上生活中學的這些東西有趣。

我覺得,這樣的學習,就叫潛移默化、家學淵源。


最後整理我們在家學習的東西:(排在越前面越重要)

1•背誦經文,從一開始初級會的每月主題經文、我的福音標準、信條13條、精通經文100條、除中文外又加上英文,另外還背誦中國古代典籍,包括大學、中庸、論語、詩經。

2•做家事,每個孩子都有每天要盡的責任,隨年齡增長日漸增加中。

3•唱詩歌,包括初級會詩歌與成人詩歌

4•戶外運動,包括騎單車、直排輪、跳繩、跑步、吊單槓等

5•唸教會兒童雜誌Friend裡的故事

6•手工勞作

7•參觀美術館、博物館


下次再分別細談。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