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這真的要看家長怎麼安排自學的課程。因為,課程費用(師資、場地)通常是自學最大的開銷。

 

家長必須審慎考慮家庭經濟狀況與孩子需要,來作最適當的資源分配。因為不花錢的學習效果,不見得會比花大錢的差。所以,花多少錢不是重點,只要家長覺得值得就好,每個家庭的安排與考量因素都很不一樣。

 

我知道有自學家長一個月花三萬多元在孩子的課程上(這是我聽過最高的金額)。當初我要自學時,也思考過這個很實在的經濟問題我必須每個月準備多少錢用在孩子的教育上?

 

我家是普通的薪水階級家庭,有三個孩子,只靠爸爸一個人賺錢,說真的,光是生活費就已經用的差不多了。我也不希望把家庭資源完全傾注在孩子身上,這樣會讓他們變得不知珍惜與感恩,對小孩不見得好。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我很清楚知道,我必須好好掌控孩子的教育,審慎評估每筆花在孩子身上的教育費用,是否真的值得?有沒有其他比較不花錢的方法可以取代?

 

自學最大的花費,就是上各種課程的費用。所以,我對孩子要上什麼課程,會有很多方面的考慮。

 

首先,我不希望他們把上課當成遊戲,想玩就玩,不想玩就放棄。學任何課程都需要時間與用心,爸媽也要花錢請老師。所以任何上課機會應該都是孩子努力爭取來的,他們才會珍惜。

 

學習任何課程也必須有生活上實用的目標,除了對自己有好處(例如以後能以此工作賺錢)之外,能為人服務也是重要目標。有了目標,才會有學習動力堅持下去。如果只是覺得老師不錯、課程有趣就去報名上課,時間一久,遇到學習障礙後,很難持續下去。

 

還要考慮時間分配與優先順序。我不喜歡把時間排的太滿,這樣很容易讓我迷失目標,反而忽略必須要作的重要事情。我的經驗是,把最重要的事情先安排好之後,常常所剩的時間不多。

 

對我們家來說,自學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讀經文。除教會經文外,我們為增強中文能力,也讀論語和詩經。讀詩經論語,只需要花買書的錢。我們用的是華山書院的讀經教材,花費不多,預計可以念到國小高年級,非常划算。國小期間,除了中文外,另一個重點科目是數學。我們學數學用Khan Academy網站的免費資源,連買書的錢都省了。我家又住在圖書館旁邊,看書盡量用借的,省錢又省家裡擺書的空間。

 

做完這些基本的重要學習工作,我發現其實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我目前以給孩子上體育課程為優先,希望能趁年紀小打好健康基礎。其他的才藝科目就先放在一旁。

 

要去外頭上課的話,除了自學家庭自己揪團成立的課程外,幾乎所有課程的上課時間,都是安排在週一到週五傍晚學生放學之後,或是星期六、日。因為孩子有過敏與視力不佳的問題,我希望孩子盡量9點前睡著,所以晚間課程都不會考慮,因為上完課,回到家吃飯洗澡後,一定會超過九點。目前唯一的晚間課程是教會的免費英文班,因為就在我家旁邊,走路一分鐘就到。八點半上完課,回到家洗澡上床還不會太晚,這是我可以容忍的極限,而且一週才一次。

 

星期天是安息日,不安排任何學習活動。所以,現在只剩下星期六,但我家爸爸好不容易能在星期六放假,希望能安排些全家一起進行的家庭活動,而不是接送小孩上課。

 

光是時間因素,我們就必須放棄幾乎所有的才藝課。

 

星期一到五的白天課程,又必須考慮到交通問題,我和孩子出門只靠公車和捷運,上課地點如果車程來回超過一小時,就直接排除掉了。光想到以後上課下課要帶著小孩在公車上晃這麼久,就讓我頭皮發麻,我知道我不可能這麼勤勞。比較遠的課程,等孩子更大點,可以自己出門再說吧!

 

另外,最好還要JT能一起上課。如果只讓JT一個人上課,而我帶著其他兩個小孩在外頭閒晃等下課的話,我就不願意浪費這種時間,因為我覺得太沒有經濟效益了。這種課,也是等孩子長大,可以自己出門後再上吧!

 

基於以上的考量,我們家自學到現在,只花過上體操課的學費。當初上體操課是因為上課可以隨意請假,地點離我們家也很近。我們決定如果爸爸星期六要上班,當天也沒有其他教會活動,小孩才會去上體操課。所以,我們交一期8堂課的學費,可以上快半年才用完(超級省!)。後來體操課請假規定變得沒有這麼彈性,我們只好忍痛放棄。

 

今年暑假,爸爸帶著小孩練習游泳,省了教練費,只花門票錢。現在開學了,我在思考是否要讓孩子再上一門體育相關的課程,但考量完所有因素後,發現還是沒課可上。學校課後社團雖然有籃球、桌球社,但爸爸回我一句:「我們兩個都不打也不看這兩種球,你送小孩去學這些,只為讓他們運動流汗,根本沒有意義。」

 

我思考後發現:的確,如果爸媽根本不作這些事,孩子學來根本不貼近生活,那完全失去我們家自學的初衷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全家人一起成長。爸爸這一席話,讓我又多了一個選擇課程的考量因素。

 

我還是想讓小孩有規律運動的機會,怎麼辦呢?我思考我和老公喜愛的運動,我們都愛游泳、騎單車,他還愛跑步,也在練三項鐵人。我家小孩怕冷,所以游泳只安排暑假。爸爸平常放假不多,要規律運動的話,就只有我能平日帶孩子作那就剩下騎單車了。

 

JT都能騎單車,也愛騎單車。K也夠大了,應該可以坐單車後座的兒童座椅。我跟爸爸商量後,覺得可以買台單車給我騎,裝上兒童座椅之後,我就可以平日帶著他們到處騎車當運動。

 

心裡很期待,為了小孩,我將近10年沒有機會自己騎單車,現在終於能重新踏上踏板,和小孩一起享受自由來去的快樂。

 

這麼算來,我們家自學,除了門票與材料費用外,很少花錢在師資和場地上。而師資和場地,通常就是自學花費最大的項目。(有網友提醒餐費和交通支出。我家出門需要用餐的話,都帶自製便當,營養又省錢。去哪裡都以公車+捷運為主,花費不多,沿途小孩邊走邊看,一點都不無聊。)

 

雖然沒上什麼要花錢的課,但我們自學生活還是每天過的很充實,參加很多活動,學到很多東西。我覺得真的要感謝有教會安排很多免費的課程與活動,雖然通常是為媽媽辦的,但我都能從中學到東西,回家再現學現賣,新鮮熱辣地教給孩子。目前,我們學過縫紉、毛線、書法、英文、烹調、手工皂等。教會也讓我們能免費使用場地,找幾個媽媽共學,一起教小孩外,還能互相交流。我覺得這真是很大的祝福!

 

所以,我們家自學,到現在還是沒花到什麼錢。

 

建議考慮自學的家長,現在各機關團體都很喜歡辦免費或是花費不多的活動,只要家長善用網路資源,勤於蒐集資訊,精心安排之後,一樣可以達到很好的學習效果。我真的覺得,自學其實可以不花錢!

 

對了,我們還有學鋼琴,也是用教會的免費資源,下次再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