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孩子讀經文讀到該隱和亞伯的故事。

 

該隱身為哥哥,卻因為嫉妒,把弟弟亞伯殺了。當耶和華問他:亞伯去哪裡呢?

 

他回答:我怎麼知道?我又不是我弟弟的看守人。

 

耶和華其實是知道該隱做了什麼事,所以才問該隱,希望他自己承認。但該隱做錯事了卻願不承認。直到最後耶和華揭穿他的罪行,才開始害怕認罪。

 

我跟孩子說:你看,做錯事情最好快點認錯,不要等別人來問你,最後不得以才承認。趕快認錯,罪就輕點。如果還把做錯事的責任推到別人頭上。這樣只會更加重你自己的錯,其實神都知道你做了什麼,隱瞞不了的。

 

隔天早上,我發現有許多自動鉛筆筆心散落在地面上。我把孩子都叫過來,問他們:發生了什麼事?

 

J說:我不知道。

T也說:我不知道。

 

我說:親愛的寶貝,你們記得我昨天說過該隱和亞伯的故事嗎?做錯事最好趕快承認,這樣才不會一錯再錯。

 

T說:好吧,是我剛才不小心弄的。可是那是因為弟弟叫我打開自動鉛筆筆心的盒子,給他看裡面有什麼,我才會不小心弄得到處都是。

 

(媽媽OS:怎麼昨天才講的,今天全都說中了!)

 

我說:寶貝,做錯事就承認是我做的就好,不要怪到別人身上。弟弟叫你這樣做,你可以選擇不聽,你永遠有選擇的,所以這件事跟弟弟沒有關係。請你重新說一遍。

 

T說:好吧,是我做的,對不起。

 

 

我說:這樣就對了。做錯事馬上承認,是最好的方法,讓錯誤到此為止,就可以開始想怎麼彌補了。你覺得我們應該怎麼彌補?

 

T說:把自動筆心撿起來,放回盒子裡。

 

我說:很棒,來吧,我們幫你一起收好。

 

雖然我已經明確定下規定:坦白從寬,說謊從嚴。做錯事情只要馬上承認,就不會有處罰,反而會得到誠實的獎勵。但做錯事如果不承認,就是說謊,罪加一等,會接受到更嚴重的處罰。但是,孩子做錯事,還是會怕,還是不敢承認。

 

我想,做錯事,因為害怕承受後果而說謊,這是很常見的人性弱點。說實在的,有時候連大人也會這樣。所以,這是要用意志力和不斷訓練,才能加以控制的。

 

如果孩子做錯事,我會先把孩子都叫來,先問他們知不知道怎麼回事。我不問:「這是誰做的?」因為這樣語氣太尖銳,會讓犯錯的孩子很害怕,反而更容易說謊。

 

有時孩子中會有人承認:「是我」,我就會支開其他孩子,留下這個作錯事的孩子,單獨跟他說明為什麼這件事不對,希望他以後自己小心,不要再犯,但我很高興他馬上承認,所以不會處罰他,最後,我們會一起收拾殘局。

 

有時孩子們中就是沒人承認,我會單獨私下一個一個和小孩談,通常靠觀察和經驗,我就會知道是誰做的。如果我很確定,我就會在其他小孩不在場時,當著那位孩子的面,請他說實話。如果他承認了,我會要他接受處罰。這時我會跟孩子強調:我現在處罰你,不是因為你做錯事,是因為你不誠實,做錯事沒有馬上承認。確定孩子明白這點後,才會開始處罰。

 

如果被指出來的孩子還是不承認,或是我和每個孩子私下談後,還是找不到蛛絲馬跡,我就會相信孩子的話,不再尋找罪魁禍首,跟孩子們重申「不要說謊,神知道你做了什麼」,然後大家一起收拾殘局,就此結束這件事。

 

我不在乎孩子犯了多大的錯,我重視的是:犯錯之後,敢不敢承認,有沒有膽量承受後果。

 

誰不會犯錯?如果做錯事卻不承認,就會像是背上一個無形的重擔,久而久之,因為人會找各種理由合理化自己的錯誤,人就會越來越不開朗,心會越來越不開放,最後,自己會是最相信這些理由的人。這麼做的最大壞處就是:人會變的沒有彈性,很難受教,無法成長進步。

 

學會認錯,習慣說:「這是我做的,對不起,這是我的錯。」並且願意為此付出代價,來彌補錯誤造成的損失與傷害,並且下定決心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是一個人勇氣的表現。我認為,勇氣是一個人非常難得的高尚品格,絕對值得努力培養。

 

承認錯誤,可以除去我們身上的重擔,讓壞事到此為止,不會變得更壞。也唯有承認錯誤,才能讓耶穌基督的贖罪犧牲,在我們身上發生作用,幫我們彌補那些不願面對,但真實存在,我們覺得已經無法彌補的損失和傷害。承認錯誤,我們才會對未來有希望,我們才能保持明智的頭腦和清新的心境,我們的心才會柔軟開放,容易受教,開始成長進步。

 

認錯是多麼重要啊!

 

我多希望孩子能知道這件事的重要,在他的一生中,永遠記得並瞭解:媽媽會原諒我所有的錯,她不會因為我做錯了什麼,打我罵我,或是跟我計較,對我的愛減少幾分。但媽媽希望我有主動認錯的勇氣

 

今天,睡覺前收拾客廳,發現勞作材料毛根本來應該按顏色分束捆好,放在箱子裡,現在卻散落一整箱。

 

我把孩子叫來:發生了什麼事,誰能告訴我?

 

T說:我不知道。

 

J說:一定是T,因為我看到他今天有玩毛根。

 

我跟J說:說你自己知道的,不要去猜別人做了什麼。

 

沈默幾秒之後,T說:是我做的,對不起。

 

我說:T,記得,做錯事要馬上承認,這是最好的方法。下次媽媽一問,就要立刻說:是我做的,好嗎?我們一起收好這些毛根吧。

 

教會孩子認錯,真是一段漫長的過程。但我相信,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