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寶貝:

我想到關於吃飯還有一些事情沒說完。

你們不知道記不記得?妹妹T小時候也是食慾特別旺盛,什麼都吃,但是到了兩歲左右,突然變成非常偏食:只愛吃飯、肉和一些水果,完全不碰青菜。口味也變成很鹹,每餐都猛往自己的碗裡加鹽巴加醬油。

這件事當初也是我的煩惱來源。我跟T說明:不吃蔬菜水果容易便秘,營養不均衡,口味太重會讓皮膚不好看(因為我想跟你們說容易得高血壓,你們可能完全沒感覺)。

T是完全實證主義者,每天上完廁所都會跟我報告:媽媽,雖然我沒吃青菜,可是我都沒有便秘喔!

我說:你現在還沒有便秘,可是如果你一直不吃,時間夠久,就會很容易便秘了。

言者敦敦,聽者藐藐。T完全不把我的警告放在心上,一直懷疑我說的是不是真的。

至於皮膚的問題,T更是完全不在乎,繼續猛加鹽巴醬油。

你們還記得有一次,T還在飯裡加了太多鹽巴,結果整碗飯變得好苦嗎?後來,T才慢慢比較會自己控制加鹽巴和醬油的份量。

一直到T上小學之後,可能生活步調比較緊湊了,他終於嚐到便秘的痛苦滋味了。但是,痛歸痛,青菜依舊不肯入口。

有一天,T突然跟我說:媽媽,我只喜歡吃一種青菜,就是高麗菜。

T就開始吃高麗菜了。

隔了一段時間,T又跟我說:其實我只喜歡吃地瓜葉。

T又開始吃地瓜葉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T突然頓悟,開始吃青菜。現在T依然不是樣樣青菜都吃,但總算是開始吃了。

我常在想:這是發展成熟度的問題嗎?小孩會在某段時間偏食,但過了那段時間又自己矯正回來嗎?

整個過程我只做了一件事:告訴T偏食和口味太重的壞處,確認小孩聽到並且聽懂了,然後耐心等待他做正確選擇。

雖然T聽到也聽懂了,但還是決定自己親身試驗看看,繼續偏食和重口味。

我只能尊重T的決定,繼續做我該做的事:煮營養的菜,然後要求T至少嘗一小口(常常一不注意,就被T躲過那一小口青菜)。嘗完之後要不要繼續吃,就讓T自己決定了(當然,T通常是不會繼續吃下去)。

我還記得你們三個有段時間都出現一樣的堅持:每次只專心吃一樣菜。

那段時間裡,你們都不喜歡碗裡有太多種類的食物,都喜歡另外用一個小盤子,把菜放的整整齊齊的,一口一口配著吃。

我在想,這也是發展過程的階段嗎?是因為對秩序的堅持,所以不喜歡碗裡有太多種類,亂七八糟的菜嗎?

現在姐姐J和妹妹T已經過了這個階段,不再那麼堅持碗裡不能有菜和飯混在一起。

弟弟K還在這個階段:不管桌上擺多少盤菜,一餐只選一盤菜吃,吃完就說吃飽了,不再去碰其他的菜。

我覺得觀察你們的行為,真的很有意思。

你們當媽媽以後,記得要常常後退一步,克制自己想控制和指揮小孩的意圖,去觀察小孩的行為和反應,那真的很有趣,會讓你去想很多你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你會發現,對小孩來說,他們有另外一套邏輯。

另外還有吃飯不定時的問題。

你們有時在吃飯時間吃過東西,但可能份量不足,或隨便扒幾口飯就急著想去玩等其他原因,常常還沒等到下一餐就餓了。

這件事會對我造成困擾,是因為當你們在不是正餐的時間喊餓,我就必須中斷我原本再做的事,去幫你們弄東西吃,這樣會增加我額外的工作負擔。

我知道你們的肚子就這麼大,雖然有時是貪玩不想吃,有時候是真的是食慾不振吃不下,所以只要你們說「飽了,不想吃了。」我都會讓你們下桌,不會強迫你們吃完碗裡的東西。

我只要求你們學會離桌的禮貌,要記得說:「我吃飽了,你們請慢用。」

因為你們可以自己選擇碗裡的飯菜份量,所以我期待你們負責任的把碗裡的飯菜吃完,但如果真的吃不完,可以留到下餐自己吃,或是問問有沒有人願意接收(通常是爸爸會答應)。

如果因為正餐吃太少,還沒等到下一餐就喊餓的話,我學會準備盡量簡單的食物來應付。

在家最好的方法就是切水果。水果正好適合在正餐之間吃,比較不會影響消化,吃水果也很容易餓,不會影響到下一餐的食慾。

我還準備過麵茶、麥片粥、甚至鹽巴拌飯,都是很快就可以端上桌,甚至可以叫你們自己去準備的食物。

如果我們出外,我習慣在背包內準備土司、饅頭等,如果你們沒到正餐時間就喊餓,可以讓你們止飢。除非背包裡的東西都吃完了,我才會在外面給你們買東西吃。

說到外食。

原本我給自己的目標是三餐都自己做,你們小時候真的很少外食,但有弟弟之後,我發現有時候真的很難有時間做菜。所以,我開始訓練你們在家自己做菜,我也不再堅持外出時還是吃自己帶的東西。

目前,只要我們在家,不論是我做菜或是你們做菜,我們都還是自己準備食物。外出的時候,如果正好食物都吃光了,或是沒有適合帶出門的食物,我就在外面買些簡單的食物。

這樣算來,雖然有外食,但比例依然不高,還在可接受的範圍。

我盡量不外食的原因,是不想破壞你們的胃口。現在你們很少吃外食,所以覺得外食都特別好吃,但如果你們每天都三餐吃外食,你很快就會知道「吃膩了」是什麼感覺。你會一直想去追求新奇的口味,越吃嘴巴會越刁鑽,變成無法簡單享受天然的食物。

其實,說了這麼多,你可能已經發現,我沒有神奇魔法,沒有什麼好方法讓你們不偏食,每餐都好好吃飯,除了正餐外不吃點心,並且有能力抗拒五花八門的外食誘惑。

我只是盡量讓自己好好享受「吃」這件事,並且盡量讓自己用輕鬆愉快的方法讓你們都能吃飽。

我只是無為而治,相信你們不會跟自己過不去,不會讓自己營養不良。

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因為「想辦法餵飽小孩」是做媽媽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希望我的經驗會對你有幫助。

愛你們的媽媽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