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有個英文很好的朋友,跟她的朋友聊到英文的學習,她自己國中才開始,很輕易就把英文弄好了,但她的朋友並不以為然,因為-「因為妳是屬於金字塔頂端的人,你不懂我們在下面的人如何辛苦。」你覺得呢?

 

A:語文能力和數理能力或藝術天分不同,是一種生存的本能。只要有需要,必須常常接觸,雖然不可能每個人都會變成最好程度,但一定能夠達到「夠用」的程度。

 

覺得學英語很辛苦,就是因為學習方法不對,抓不到要領,這跟資質無關。

 

我想表達的重點是,只要抓對方法,一定會有成果出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短時間內達到多益滿分,但一定都能比原本的程度更進步,並且都能學到生活上夠用的程度。

 

只要有進步,就代表這種學習方法就是有效果。資質不同,只會造成進步速度快慢的差別而已。

 

我也有說一開始要有正確的期待,「夠用」和「夠好」的標準在哪裡?每個人其實都不會一樣,但一定要先搞清楚到底自己覺得怎樣是「夠用」和「夠好」。

 

學英語不需要一直跟別人比較,人比人會氣死人,我多益970,還有一堆人滿分990,這樣比有意義嗎?我只需要感覺我目前的英語能力夠我用就好,如果遇到狀況感覺英語能力不夠,我只需要繼續用我知道的有效學習方法持續精進,如果一直感覺沒有精進的需要,停留在目前程度也沒關係啊!

 

學習自己不擅長的領域,一定比較辛苦,但也不用因此否定自己,覺得自己這輩子沒希望了。

 

每個人一定有擅長的部分,也會有不擅長的部分。像我就很清楚我自己在想像力方面很糟糕,無中生有、天馬行空對我來說是很痛苦的折磨,我只擅長把已經有的東西分析、整理、建立完整系統。

 

但我清楚知道,我不需要像很多人一樣想像力100分,想像力目前0分並不代表我這個人比較差、資質不好、這輩子沒希望,而是代表我這部分發展遲緩,還沒開竅。

 

我也知道,也許憑我的資質,這輩子再怎麼努力也沒辦法把想像力提升到100分,但只要我把想像力從0提升到10,我整個人會進入一個全新的境界,10分的想像力搭配我原本100分的分析能力,我就會成為所謂的「跨界」通才,而不是偏才。

 

老實說,要訓練我的想像力,絕對比叫我學一種新語言會讓我更痛苦,也絕對學習效果會比較不好,所以我得先去評估,值不值得投下心力來開發這部分的能力。

 

所以我也在文章中強調:要有「動機」,不知道為什麼要努力學之前,怎麼努力學都是沒用的。如果你「評估後覺得值得」,那就會成為你的「動機」。

 

最後,我要老實說,其實學英文沒有大家認為的那麼重要,現在電腦翻譯能力越來越強,如果不是生活或工作中真的需要用英文,不學英文也不會怎樣的。

 

要培養國際觀,也不是靠學英文,而是要靠人文關懷和文化素養。很多人學半天英文,結果培養的是「美國觀」,其實這跟「台灣觀」、「中國觀」、「日本觀」一樣,都只是單一國家的觀點,並不是國際觀。

 

我自己就覺得因為這幾年在生活中沒有很多機會用到英文,也沒有特別學英文,雖然我的聽讀能力還在,但說和寫的確有退步。不過我不緊張,我知道只要給我沈浸到英文環境裡幾天,我的說寫能力就會回來。

 

為什麼我有這自信?因為我知道學英文的正確方法。只要我有需要,我隨時可以把英語能力「撿回來」。

 

Q:對聰明的人來說,英文可以想開始的時候再開始;但對於資質平常的人來說,可能國中才開始就太遲了。

 

A:早點學英語對資質不好的人會不會有幫助?我覺得有,從3歲左右的語言爆發期開始學英語真的比較容易看到效果。

 

但我也要老實說,在台灣非英語環境中,要利用3歲小孩的語言爆發期來學好英文,其實必須投資非常多的金錢、精力和時間。爸媽要自己去評估划不划算,值不值得。

 

幼兒時期提早學英文唯一佔到的便宜是:在小孩子還沒辦法分辨自己有沒有興趣學英文前,就趁他正好處在語言爆發的敏感期,讓他從不斷接觸中自然學會。

 

但等到小孩已經過了語言爆發期,升上國小,提早學的效果就看不太出來了。

 

因為國小學生已經有慣用的第一語言中文,學英文對他來說,是一個科目,不是自然而然的生活,老師也已經無法用教幼兒的方式,讓他自然而然的學會,只能教他老老實實的學拼音、聽CD、背生字。

 

國小階段,除非孩子自己願意認真努力,耐下性子自己好好學拼音、聽CD、背生字,不然這時候學英文是事倍功半,很容易變成打擊孩子的自信。

 

一直要等到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領域(通常是國小中高年級以上的年齡),發現英語對他鑽研興趣非常有用之後,他才會重新找回動機。只要有動機,他就會願意坐下來努力學英語,這時候學,才比較容易看到效果。

 

我之前教過全美語的幼稚園與補習班,我自己觀察到幼兒時期提早學英語的孩子,如果不幸他們的語言資質比較不好,加上家長並沒有特別注意在家裡加強中文能力,反而會造成對母語的排擠,變成中文反而學不好。

 

當然也有從小學英語但中文一樣很好的孩子,我想那是因為他們的語言資質本來就比較好,就算等到上國中再學英語,他們也會學得一樣好。爸媽讓他們提早學,等於只是多花錢,提早看到成果而已。

 

所以如果要讓學齡前孩子上全美語幼稚園,我建議爸媽得先認清一點:小孩時間精力有限,到底中文與英文那樣比較重要?如果孩子的語言資質不佳,他們其實需要的是特別集中火力專攻最重要的一個,而沒辦法像資質好的孩子一樣兩者兼顧。

 

何況,就算是上全美語幼稚園,整天沈浸在美語環境裡,學校還是會需要家長配合,在家裡放CD,營造家中的美語環境,才能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所以歸根結底,贏造一個適合學英語的家庭環境,才是能幫助孩子學好英語的重要關鍵。就算沒有讓孩子提早學英語,沒有上全美語幼稚園,家長還是可以在家中做到這點。

 

Q:妳是智商很高的人,在學習上妳有妳的經歷與想法,但若妳的小孩沒有妳這樣的智商,妳所領悟的對他們可能會不合用。

 

A:的確,我的小孩都沒有像我對語言這麼敏感,但我從不覺得他們比我差,我欣賞他們各自的特色,那都是我做不到的部分姊姊能夠迅速融入團體並且交到朋友的能力、妹妹的運動天分和想像力、弟弟對機械的直覺。

 

我覺得我唯一佔便宜的地方是,我所擅長的正好是學校和社會風氣所重視的能力。但我思考的重點是:做為他們母親,如何善用自己的能力幫助他們?

 

我想到的是,因為我很清楚學習英語的要領,所以我要幫他們的絕對不是要把他們教到英文和我一樣好,而是要讓他們可以早日掌握我琢磨出來的學習要領,站在我的高度,突破對英語的迷思與恐懼,找到自己學英語的動力,然後讓他們各憑本事,自己前進。

 

很多人說我智商高,我自己是從沒測過智商,其實,我在很多地方是覺得自己是很笨拙不如人的。

 

很多學校考試科目以外的東西,我學的非常辛苦,像是如何交朋友、如何維持友情、如何察言觀色、如何安慰別人、對別人有同理心、以及無中生有的創造一項作品、還有敏捷的身體反應……,這些學習項目都是我覺得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天生就會,但我怎麼努力就是做不來,怎麼努力追趕卻連他們的背影都看不到。

 

我的確是懂樓上有位朋友所說「因為妳是屬於金字塔頂端的人,你不懂我們在下面的人如何辛苦。」那種辛酸的感覺。

 

但我想通的一點是,學習是為了突破自己原本的狀態繼續進步,變得跟原本不一樣,就像蛹要羽化成蝴蝶,痛苦和辛苦絕對是免不了的。

 

所以我不太相信所謂的「快樂學習」,那只是騙爸媽掏錢出來讓小孩上課的補習班宣傳標語。

 

如果學習一點都不辛苦,代表這東西你本來就會,其實根本也不需要學。

 

學習必定會辛苦,只是每個人辛苦的地方會不太一樣。就是因為辛苦,我們才會真正愛上學習因為我們會感覺到突破的成就感。

 

有辛苦的學習,才會有進步,才能成長,只有一直繼續成長,才代表我們還活著,不是嗎?

 

我在自學英文這篇裡分享的方法,其實只有多聽、有目標、有動機、聽出直覺後再慢慢加上說、讀、寫,重點是時間要拉很長,必須有耐心和毅力持續的做。

 

我覺得這不需要高智商都能做到。

 

我曾經把我的學習方法分享給很多朋友,他們有的已經20-30幾歲,但只要有照我的方法(大量聽、找有興趣的領域鑽研)堅持半年以後,都跟我說他們感覺到英語有很大進步,效率比之前在學校和補習班學了十幾年都要好。

 

當然他們並沒有人跟我一樣考到多益970,但重點是「半年之內就感覺到有進步」代表方向是對的,只是到達目標的時間有快有慢而已

 

你提醒在我帶小孩時會可能有的盲點,我承認,絕對會有,因為孩子不是我的翻版,我不可能完全瞭解他們的困難,但我也只能隨時省察自己,隨時修正,還有靠像你這樣的好朋友來提醒我。謝謝!

 

Q:如果孩子就是不喜歡學英文,無論多有趣的方法都不肯賞臉,就是沒興趣,甚至很抗拒,那該怎麼辦?

 

A:沒興趣就不用急著學,不過,多聽總是會有幫助,從他有興趣的部分找英文影片給他邊看邊聽。

 

看小孩看得懂的英文影片,是為了讓小孩理解英文,但如果他對為學習而設計,讓小孩能看得懂的英文影片完全沒興趣,那就只要是他願意看的英文影片就可以,這樣雖然他也許無法理解,但耳朵關不起來,他會熟悉英語腔調,這是打基礎的工作。

 

以後如果找到他有興趣的領域,再引導他認真的用英語鑽研,這時候打基礎的功夫才會看出效果,他的學習速度會比較沒有打聽力基礎的人快很多。

 

像我家弟弟很愛車,我就找很多英語配音的車子影片給他看,不見得只限定小孩看得懂的卡通,甚至連賽車轉播也可以,只要小孩願意看就好。

 

我家弟弟也不愛講話,要他正式學英文很困難,但跟著姐姐一邊玩一邊學倒不會抗拒,只是學習速度比較慢,我覺得只要他願意接觸,就會慢慢進步,我不會很在意有沒有馬上看到效果。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