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朋友問我: 到底要不要教2歲左右的孩子分享呢? 有一派是說不用教,因為這年紀的孩子還在發展自我意識,分享的概念對他來說太難理解,但又有另一派說,還是要從小要求,不然小孩不會自己學會分享……

 

我告訴她: 在帶三個小孩長大的過程中,我學到很重要的原則是: 要維持高標準,但同時對小孩要有合理的期待.

 

就像教2歲孩子分享這件事上,高標準就是:分享會讓你學會感恩,會讓你更快樂,媽媽希望你能更快樂,所以希望你能學會分享.

 

合理的期待就是: 知道孩子的發展尚未成熟,所以可能沒辦法聽到就馬上做到,媽媽必須讓孩子有自己做選擇的權利,不要強迫孩子馬上就能與別人分享,媽要做好心理準備,可能必須一再重複媽媽的高標準一段很長的時間,耐心的等待孩子有一天長大後就懂了,也願意做了.

 

維持高標準明確的向孩子宣告我的標準尊重孩子可以自己做決定的權利對孩子有合理的期待,不要灰心,也不要發怒,繼續努力重複此一循環

 

這就是我覺得教養最重要的原則啊!

 

教養,決不是單一平面的事件,而是個漫長複雜的過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分享 鞏固家庭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