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很多爸媽鼓勵孩子要凡事思辯,不要服從,卻又希望孩子融入團體,有團隊精神,能跟人合作。

 

他們認為只要「服從」就是「盲從」,就一定不好。他們卻沒想到服從是團隊合作的基礎,也是團隊精神的來源。

 

服從是人類社會得以運作的必要品德,卻也是被一般人誤解的品德。

 

就像「每個人都想上天堂,但沒有人想要死」一樣,很多爸媽都同意:這個社會需要很多默默奉獻的小螺絲釘。但他們也同時認為:那螺絲釘絕對不是我的小孩,因為我的小孩太特別、太聰明、太突出,我花那麼多精神栽培他,就希望他能超越眾人,成為人中龍鳳,怎麼能長大以後只當一個小螺絲釘呢?

 

如果所有爸媽都希望孩子當領導者,但沒有爸媽希望孩子當追隨者,就會出現個嚴重問題:沒有追隨者,何來領導者?

 

當領導者之前,孩子必須先學會追隨領導者追隨者重要的特質,就是會聰明正確的服從。

 

聰明正確的服從,不是單純的聽從領導者的命令,而是「個人對這世界運行的規範有清楚的認知,本身也有清醒明白的良知,有信心與勇氣跟隨自己良知的指引,自願順從在行為與品格上都符合這世界運行規範的領袖」。

 

在孩子沒學會好好服從,當一個好的追隨者之前,就要他直接學當領導者,那就像小孩還不會好好走路前,就要孩子學開車一樣。

 

這種爸媽真的太心急了。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學校班級或其他小孩團體越來越難管理的原因。因為爸媽沒有在家裡先教孩子要服從,孩子不知道怎麼當個好的追隨者,老師要如何領導這麼多到處亂飛,自以為是,聽不下別人說話的小孩?

 

如果爸媽完全不教孩子如何服從,孩子長大之後,就會認為「犧牲他人、成就自己」是理所當然,任意掠奪社會資源也是捨我其誰,因為我不搶也會有別人搶這樣的人不是領導者,而是強盜。

 

唯有每個人都服從這社會的運作原則,也服從自己心中的良知,彼此之間才有合作的可能,才能成為一個團體,共創更美好的未來這就是「群性」。

 

只有當團體中每個人都有群性,融合成一個團體後,團隊中的領導者才會逐漸浮現。

 

所以我訓練孩子服從,並不是叫孩子「一定要聽我的話」,而是要先告訴他這世界的規範,要求他順從規範來行動,讓他自行選擇,如果他不順從規範,就必須自己承受後果,同時也要培養孩子的良知,讓他不自私自利,而且腦袋清楚,知道善惡。

 

孩子學會服從之後,才能培養出群性,這樣自然就會有團隊精神,可以順利融入團體,和別人合作無間。

 

我期許我的孩子,成為一個「老師覺得好教,老闆覺得好用」的人,要讓老師好教、老闆好用,前提就是要學會「服從」。

 

就算孩子以後要創業,更要讓自己「好教、好用」,因為對創業者來說:所有人都是他的老師,而客戶,就是他最重要的老闆。

 

我們在家自學,碰到最多人的質疑就是:把小孩關在家裡,完全沒有團體生活,怎麼能學會團隊合作?怎麼能學會與不同人相處?這樣怎麼會有團隊精神?以後怎麼融入社會?

 

他們覺得:小孩要上學,在學校才能知道什麼叫團體生活,才知道怎麼和不同人相處,才能學會團隊合作。如果小孩能順利融入學校團體,就代表以後進入社會沒有問題。

 

這種想法太簡單。就像覺得小孩必須學會游泳,就直接把小孩丟到大海裡,卻沒想到應該先在淺池中教小孩一些基本動作。

 

學校就像大海,家庭就是淺池。所有團隊合作的基本觀念,都必須在家庭裡先建立完成,再到學校去演練。

 

大家都忘了:家庭,應該是小孩人生中的第一個團體。

 

爸媽在家裡從小教孩子要服從,是最適當,最有效的環境。

 

在家裡學會服從的小孩,長大以後,融入學校團體與融入社會,也不會有任何問題。

 

 

我寫過好幾篇文章討論這個問題:

 

在家自學的團體生活

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173855139

去學校接觸負面人際關係?

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183652545

領導力

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183814431

 

我不再重複之前文章說過的論點,希望大家看完之後,會更清楚服從、群性與領導力之間的關係。

 

我想分享一個生活中的實例。

 

朋友對我訴苦,他的孩子越大越不聽話,要他做什麼他就偏不做,故意唱反調,講破了嘴說道理,孩子只要說一句:「你覺得對的,我不一定覺得對。」就讓媽媽啞口無言。他問我該怎麼辦?

 

我心想:這就是父母從小光跟小孩說道理,鼓勵小孩思辯,卻沒有訓練孩子服從,小孩長大後的必然後果小孩自己會思辯出一套根本行不通的歪理,自以為是,爸媽再也無法教任何更深入的東西。

 

我告訴他,如果我是媽媽,我會怎麼做

 

我會說:「沒錯,我覺得對的事情,你不一定會覺得對,但是你現在是在我的勢力範圍裡,你住在這個家,我是你媽媽,我就是老大,你的生活起居都要靠我,所以你就是必須聽我的,我們這個家才能順利運作下去。

 

如果你還是不想聽我的,沒問題,請你還給我所有買給你的東西,包括手機、平版、電腦,你也不再會有任何零用錢,以後自己想辦法上下學,我也不會接送你,當然我也不會送你去補習或學才藝,更不會帶你出去玩。以後我只會提供你生活必須的三餐和衣物,其他通通自己想辦法。到了18歲,就請你自己搬出去住。

 

我的話說完了,就這樣,你自己決定。」

 

我覺得,媽媽根本不需要跟這種孩子說道理,因為他根本還沒學會怎麼好好的聽人說道理。

 

所以,媽媽只需要說一個最基本的事實:如果你必須靠別人才能生活,你沒有太多選擇,只能服從。這是對等的權利和義務。

 

很多爸媽愛孩子,讓孩子予取予求,要什麼就什麼,卻忘記教小孩對等的權利和義務關係你跟我要一些東西,你就得相對的付出一些東西這是世界運作原則之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凡事都必須付出代價。

 

對於一個生活中大小事都要靠爸媽打點的孩子來說,他不可能有太多選擇的自由,只能服從爸媽的管理。

 

爸媽不教孩子服從,不要求小孩在享受權利的同時盡一些義務,對所擁有的事物都付出一些代價,孩子就永遠不會懂權利和義務的對等關係,而變成家裡小霸王。

 

孩子還小,爸媽可能覺得忍耐一下就過去了,等孩子長大了也許就懂事了。

 

爸媽往往等到孩子大了,才絕望的發現:孩子的霸王個性只是越來越變本加厲而已,而且已經成為無法管束的惡魔。

 

有這種霸王個性的小孩,長大以後怎麼會懂得與人合作?怎麼會有團隊精神?又有誰會甘願跟隨他,讓他當領導者?

 

所以,我絕不會全心全意為小孩付出所有,我會在給他們任何東西之前,都要求他們付出一些代價。

 

那代價就是服從。

 

我為什麼敢要求小孩服從?

 

因為我知道學會服從,可以幫助他未來成為團隊中不可或缺的優秀份子,甚至成為眾人的領袖。

 

學會服從,才會培養出群性,才會有團隊精神,才知道如何團隊合作,才有機會領導眾人,成為領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