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去過愛琴海邊的海水浴場,發現潔白美麗的沙灘上滿滿的泳客,卻沒有一個救生員,蔚藍海面上也沒用浮標圍出一個範圍,我想,這樣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游太遠回不來了?我問當地人,得到的回答是,你應該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能游多遠,自己最清楚,不需要別人幫你規定。海邊游泳本來就會有危險,你到海邊來應該要自己先評估、了解,自己負責自己的安全。別人怎麼會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呢?

在臺灣,每到夏天,一定會有溺水死亡的新聞,常有家屬或記者指責:這條溪(或這個池塘,這塊沙灘•••)怎麼沒人看守,沒有警告標誌,沒有圍起來不准人下水 •••。我都會回想到愛琴海的海邊。

一邊是你要自己注意安全,自己小命自己負責;一邊是我的安全是你的責任,你沒做好就會害到我。

孩子開始會爬高爬低後,這兩種思考模式一直在我心中爭戰:我該跟在孩子後頭,不准這個,不准那個;還是放手讓孩子盡情探索,自己找出安全與危險的界限?

我最後選擇後者,放手讓孩子盡情爬上爬下。最大的原因是,我做不來那種大呼小叫,限制東、限制西的媽媽,這麼做會讓我神經衰弱。

當然,放手讓孩子盡情爬前,我已經把危險物品都收起來,還給小孩上了幾次特訓,確認他知道往上爬時手要抓緊,腳要踩穩,三點不動一點動。往下爬時要轉為趴姿,兩手抓穩後腳先下,雙手輪流慢慢後退讓腳踩到地後才能放手。

不過,還是常常看到讓我心跳加速的場面。

可是,當孩子成功爬上他人生的「高峰」,回頭對我得意地笑時,我都能感覺到,這次成功的經驗對他多麼重要。

在遊樂場孩子想到高處時,剛開始會想叫我把他抱上去。無論是爬樹、單槓、繩網、柵欄或攀岩練習場,我都跟他們說:你要自己想辦法爬上去,因為我把你抱上去,你就不會自己下來,這樣很危險。你憑自己力量爬上去,能爬多高,就代表你一定能自己下得來。這樣反而安全。

他們就這樣自己努力的爬,越爬越高。

我跟他們說:如果你感覺害怕,那就是聖靈在提醒你,你就要聽。也許你需要多練習幾遍,讓技巧更純熟,也許過一段時間後,你就不會再感到害怕,那時就代表你已經準備好,可以爬更高了。

孩子大了,開始挑戰更多危險又刺激的動作。

有次在孩子騎著單車從階梯上往下衝時,旁邊一個老伯伯大叫:「你怎麼會讓小孩做這種事!」

還有次是孩子在盪的很高的秋千上變換姿勢,做出類似空中飛人的動作。有媽媽問我:「你怎麼敢讓孩子這樣做?」

其實,這些畫面,還是會讓我心跳加速。

孩子也不是沒受過傷。我會跟孩子說:如果受傷以後你感覺害怕,就先休息一段時間,不需要逼自己,也不需要跟別人證明什麼。等過了一陣子,你就會自己知道準備好了,可以再去嘗試了。

他們真的過段時間後,又開始去挑戰那個讓他受傷的動作。

讓我能克制自己,不禁止他們去冒險的最大原因是,每次他們叫:「媽媽,你看!」然後就會出現一個讓我呼吸暫停,心跳加速的畫面中,那在孩子臉上得意、飛揚的笑容。

所以做媽媽的我,一直很努力地跟自己溝通:走在馬路上,都會被車撞,但總不能因此不准孩子在外面走路吧!人生何處不危險?學會保護自己,面對恐懼去控制危險,總比因為害怕危險而遠遠避開,卻從沒學會怎麼保護自己要好多了吧!

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算冒點險、受點傷,日子也是過的充實快樂。總比呆呆坐著,什麼都不准做,雖然安全,但人生毫無樂趣的人要有意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