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馬孟蓀會長曾談過一個聖母大學社會學家所作的研究,針對全美230名年輕人進行深度訪談。研究報導上說:
當他們被要求陳述一個親身經歷的道德兩難處境時,三分之二的年輕人不是答不出來,就是說出與道德完全無關的狀況。
從那些毫無條理的回答中,可以看出年輕人很想針對這些主題提出一些合理的講法,但是他們卻缺乏適當的概念或詞彙來表達。
大部分年輕人一再重述的基本立場是:道德選擇只是個人的偏好。受訪者常會說:「這是個人問題」「這是個人選擇,我有什麼權力干涉?」
訪問者也強調,他們訪談的大多數年輕人並沒有從學校、社會機構、或家庭中獲得資源來培養道德觀。
許多年輕人抗拒對權威的一昧服從,於是選擇了另一個極端,所以回答:「我會作我覺得能讓我開心的事,或者是憑著感覺行動,除了憑自己內心的感覺之外,我無從得知該怎麼作。」

弟兄姊妹們,我要見證這是一股很強大的邪惡浪潮,正向我們襲來,一不小心,我們都可能會滅頂。從最近的一些社會事件中,就可以看出這個研究充分顯示當今社會在價值觀上的偏差:許多人不願意盲目服從權威的同時,卻盲目地為反對而反對,選擇了另一個極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你們都不能質疑或反對我,只要不同意我所做所為的,就是腐爛權威的幫兇,就是甘心被剝削而不知反抗,愚蠢而冬烘的順民。

面對撒旦佈下的這個巧妙陷阱,我們必須更站穩腳跟。我祈求聖靈能幫助大家明白我以下要說的話。

主要求我們要合一,但撒旦最善用的伎倆就是分化,他完全知道我們自然人的弱點,用簡單的二分法就可以把我們耍的團團轉。我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男青年到了應該傳教的年齡時,只有選擇不去傳教,讓父母與主教失望,才是所謂「做出自己的選擇」嗎?一個有渴望服務的心,積極獲得自己見證,最後選擇去傳教的男青年,只因為正好符合了父母與主教的期待,就不能算是「做出自己的選擇」嗎?

我再舉個例子。

因為在同儕壓力的慫恿下,違反智慧語,讓所有愛他的人深感失望的年輕人,和一位知道智慧語的誡命對靈性發展至關重大,因此拒絕同儕慫恿,就算被人嘲笑是乖乖牌也不在乎的年輕人,哪一位才是真正「有勇氣做出自己選擇」的人呢?

有些選擇,看似勇敢走出自己的路,爭取權益去過自己想要的人生,其實是盲目而愚蠢,犧牲了自己與他人寶貴的未來。有些選擇,看似盲目懦弱的服從,沒有自己意見,其實卻是需要極大的內心勇氣才能堅持做到。


孟蓀會長也提醒我們:若要讓自己堅強,抵擋得住想把我們拖往錯誤方向的一切勢力,或慫恿我們走入歧途的一切聲浪,我們就必須有自己的見證才行。我們都必須親自去瞭解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真實的。要閱讀摩爾門經,沈思其中的教導,求問天父這本書是否是真實的。我們都已經獲得應許:「如果你們用真心誠意來求問,對基督有信心,他必藉聖靈的力量,向你們顯明這些事情的真實性。」(摩羅乃10:4)

每天認真研讀經文,沈思,祈禱,在生活中努力奉行福音,熱切渴望獲得自己的見證,神必賜給我們所需要的勇氣、信心、和智慧。

我們都必須真正知道自己所相信的事,才能有勇氣為了維護自己的信仰而獨自奮戰。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勇氣,才能在任何情況下,都堅持做對的事,而不是做簡單、容易、受歡迎、大家都這麼做的事。

勇氣不是積極爭取自己想要的權利,而且現在馬上就要得到。有勇氣的人會耐心忍受神認為適合加諸於他身上的一切,並溫順地寬恕別人的不正義加諸自己的傷害。有勇氣的人才能說出:願神在你我之間判斷,照你所行的酬報你。

教會早期住在納府的聖徒,因為飽受迫害,不得不在寒冷的初春逃離家園,展開漫長的西遷之旅,ㄧ路上飢寒交迫,貧病交加,死傷無數,但當美軍招募人員要求教會領袖派人參加墨西哥戰爭時,教會選擇與政府合作,顯示教會對國家的忠誠。這些聖徒的榜樣,證明多馬孟蓀會長所說的:當我們以信心面對恐懼,就會得到勇氣。

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勇氣。

勇氣也不是強迫別人要照自己的方法去作,勇氣不是堅持認為:「只有我才是對的,你們都錯了,你們通通都要馬上改」。有勇氣的人會在別人意見都與自己不同時,尊重別人的選擇,接受彼此的差異,依然不畏群眾壓力,堅持正義的立場。

尼爾安德森長老引述過一位女青年寫的電子郵件:

「過去這一年來我在臉書上有些朋友開始貼文表達對婚姻的意見。許多人贊成同性婚姻,有些後期聖徒青少年也對那些貼文說『讚』。我則沒表示意見。
「我決定審慎地表達我相信傳統的婚姻。
「我就在自己的大頭貼旁邊加上這標題:『我相信一男一女之間的婚姻』。我幾乎立刻就開始收到許多信息,說:『你很自私。』『你在論斷他人。』有人把我比喻成蓄養奴隸的人。我還從一位好友──他是教會中非常堅強的成員──那裡收到貼文,說:『你必須趕上時代。事情正在改變,你也應該有所改變。』
她說:「我沒有反擊,但也沒有拿掉我的個人聲明。」
她最後說:「有時候,正如孟蓀會長說的:『我們必須獨自奮戰。』我希望我們年輕人都會一起挺身而出,忠於神和祂活著先知的教導。

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勇氣。

勇氣不是凸顯自己以求被別人注意與認可,勇氣不是認為「天下我最大」。有勇氣的人會謙卑自己,默默追隨基督的榜樣。有勇氣的人不求他人的贊同與支持,只在乎自己是否在每件事情上,都完全服從天父的旨意。

這種勇氣最好的榜樣,就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他是萬王之王,卻以最不起眼的方式,來到這世上,在塵世中的每一天,都是以父的旨意為念,祂風塵僕僕地周流四方行善事,即使遭人蔑視也不在意。在生命的最後幾個月,祂被逮捕,遭誣陷定罪,又被判有罪以滿足暴民,最後痛苦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以無以倫比的勇氣,飲了那苦杯,完成了祂為人類兒女做的準備,讓我們都能受惠,得以回到天父身邊。

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勇氣。

在為人父母的角色上,我們更需要勇氣。

現在很多父母親有個很奇怪的心理,他們很害怕自己的小孩不喜歡自己,所以拼命討好小孩。

這些恐懼從父母親老是問自己還在蹣跚學步、牙牙學語的小孩:「這個好不好,那個要不要?」就看得出來,這些父母親極度缺乏教養孩子需要的勇氣。

這些父母怕到甚至不敢跟小孩好好討論一些很嚴肅的話題,怕他們不高興,怕他們覺得爸媽管太多,甚至怕對孩子做見證,害怕把自己的價值觀教導給自己的小孩,這些父母用一個聽起來很對的藉口:我希望孩子能有自己的選擇。

有句老話「不教而戰謂之罪」。我們不給孩子任何防衛裝備,不教任何作戰技術,就讓他們上戰場,這樣打輸了是誰的責任?

「只要父母在錫安......有子女,卻未教導他們了解悔改、對活神的兒子基督的信心,以及洗禮和藉按手禮的聖靈恩賜的教義,到了八歲,則罪就落在父母頭上。」(教約68:25)

父母在教養孩子時,需要的只是坦率直言並且堅定立場。家庭應該是教導道德與價值觀最重要,也是最適合的場所。

如果父母親忙到沒時間教導這最重要的事,請有勇氣刪除其他待辦事項與簡化生活,相信我,教導道德與福音價值觀很花時間,必須細心地抓住每個適合教導的時機,而且耐心十足地重複再重複,這工作不能兼著做,順便做,或是想到時偶爾做一下。

如果你不知道教什麼,怎麼教,或甚至不確定自己的價值觀是否正確,值得讓自己與孩子奉行一生,我要邀請你開始好好研讀摩爾門經,了解天父賜給我們的救恩計劃,在生活中每方面都更努力效法耶穌基督,獲得自己寶貴的見證。相信我,這件事關乎自己與後代所有子孫的幸福,絕對值得把它擺在第一位,加以努力。

會訓練狗的人都知道,拿條繩子牽住狗,並不是限制狗的自由,而是會讓狗有安全感,有可以依賴的領袖,有行為的法度規章,這樣狗才學得會服從主人的指令。

教導孩子也是一樣。要趁孩子還小的時候,給他們清楚的福音原則,堅持以身作則在生活中實行這些原則,這並不會損害小孩的獨立與自主,而是會讓脆弱無助的小孩有所依靠,並在親子間建立信任,並讓孩子感受到天父的愛。在這種環境長大的孩子,等到青少年時期,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與質疑時,才能靠著這些從小打下的基礎,得到自己的見證,活出自己幸福快樂的人生。

如果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親沒有把握機會,為他打下這福音的基礎,孩子長大後,很容易就會「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以弗所書4:14)沒有在福音教養下長大的孩子,才會說出:「道德選擇只是個人的偏好,我只作能讓我開心的事,除了憑自己的感覺外,我不知道該怎麼作。」

認為道德是個人選擇,一切隨心所欲,容不下不同意見,以沒有任何八股的道德意識形態為榮,是現今社會上非常流行的觀念,也是非常危險的觀念。道德選擇不是個人偏好。主已經教導我們非常明確的道德標準,這與他完整的福音,美好的救恩計畫息息相關的。如果我們知道為了什麼目的,我們才會來到這世界上,就會知道我們這輩子絕不能「率性任意地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有些時候,我們也需要勇氣,才能邁向未知的將來,開創一個新局面。

培道•潘長老分享過一個親身經歷,他說:

「我一被召喚擔任總會當局人員,就去向海樂•李長老求教。他很細心地聽 了我的問題,然後建議我去見大衛奧•麥基會長。麥基會長建議我該朝哪 個方向努力。我非常想服從,但卻不知有什麼可能的方法讓我能照著他的 建議去做。
「我又回去找李長老,告訴他我不知道要怎麼照著他建議的方向去努力。他 說:『你的問題在於你想從一開始就見到事情的結果。』我回答說至少也 想看到前頭的一、兩步。接著我學到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訓:『你要學會走 向光的邊緣,接著往黑暗中邁進幾步;然後光會出現,照亮你前面的路』」

在我為孩子選擇自學這條路時,也曾體會到與培道潘會長一樣的感覺,發現勇氣對我面對未知的將來,有多麼重要。我知道這是一件我必須做的事情,但是,離開熟悉的道路,過著和別人不一樣的生活,讓我充滿恐懼。最大的壓力來源,就是我擔心小孩的一生,會因此毀在我的手上。這條路走下來,我卻驚喜的發現,因為除去了一切依靠,我只能依靠神,我勇敢的走向光的邊緣,往黑暗中邁出幾步,果然,神就給了我所需要的光與智慧。一年多來,我發現自己因此與神更加接近了,回頭審視自己所作的紀錄,常常會發現神的手在引導我,帶領著我們全家一步一步去過更符合福音標準的生活。我真的很感謝祂。

摩西過世後,約書亞接下帶領以色列人的重擔。主應許約書亞:「你當剛強壯膽•••謹守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約書亞記1:5-9)

我知道這應許對我們也一樣有用。只要我們勇往直前,努力按照應有的態度生活,必能得到主的幫忙。

願我們都能有勇氣,不只在需要的時候,勇敢地站出來捍衛正義與真理,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勇敢且勤奮地執行神指派給我們每個人的職務。

這是我的見證,是奉我們的救主與救贖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