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一直在思考:大家都知道傳統學校教育有很多問題,也沒有多少人喜歡在學校上課,但是為什麼還是那麼多人每天乖乖的去上學,持續十幾年?

 

我想,是因為上學的結果是可以預期的,工業化的生產過程,讓參與其中的人都不需要花太多腦筋去思考,也不用扛太大的責任。

 

但問題在於,大家都以為自己不用扛責任,那到底教育孩子是否成功的責任,是給誰扛走了?他真的能扛下所有的責任嗎?還是責任依然在自己身上,只是自己感覺可以有對象可以推託責任,但其實責任還是在自己肩上?

 

而自己開始在家教育自己的孩子兩年多來,我也感覺非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五花八門,令人眼花撩亂,常會讓我一不小心就失去方向感,偏離原本自己想走的路而沒有自覺。這一路上,總是需要不斷反省,不斷修正。

 

實驗教育相對傳統學校,令人最擔心的就是:沒有一定的結果,一樣是在家自學,但不同家庭可能交出完全兩樣的孩子,哪一種算是成功的教育方法?其實也要看你的標準如何去評定。

 

而標準,是那麼多元。

 

很多目前在做的方法,都只是理論,沒有很多成功的先例,感覺也只是出張嘴說說而已,如果真的去照做,那自己小孩就變成那個被實驗的「實驗品」,也就是說,不保證成功。

 

想到這裡,應該很多爸媽就打退堂鼓了吧。

 

教育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你必須等孩子長大後,才能確認自己的教法是否正確,糟糕的是,就算到時候發現教錯了,也來不及改了。

 

還有,就算我這樣教我的小孩很成功,你照我的方法作卻不見得能保證成功。為什麼?因為你不是我,你的小孩也不是我的小孩。

 

在教育的這條路上,我感覺大家都在找簡單明確的標準答案:怎麼教才對?

 

有沒有方法知道,在家自學怎麼做是好的?正確的?有效的?

 

我自己實際執行的經驗是:挑別人毛病容易,自己動手下來做才發現,改善是多麼困難。

 

因此,我越來越感謝有學校的範本,可以對照參考,也可以做為協助在家自學的資源。

 

我發現,在家自學真的要有智慧去善用學校能提供的資源,才會比較輕鬆,自己獨力奮鬥,真的是太大的負擔。

 

對於尋求這個疑問的解答,我一直在研讀與反覆思考的經文有:

 

教義和聖約88118

……藉著研讀也藉著信心尋求學識。

 

聖經雅各書226

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

 

我還想到教會一直強調的教導方式:憑聖靈教導。

 

到底什麼叫「藉著信心尋求學識」?怎樣才是「憑聖靈教導」?

 

我想到的是,在在屬靈的學習上,我們都會經歷信心的循環才能進步:

 

先有信心->採取服從的行動->得到確認的證據->信心得到增強與鞏固->更多服從的行動->得到更多確認的證據

 

這三個步驟(信心、行動、確據)不斷循環,就會得到靈性的增強。

 

而這個循環的開始,要靠我們自己行使選擇權,自己要先願意去用微小的信心作個實驗。

 

選擇權的意義不就在此?選擇權是要我們主動的憑信心採取行動,而不是被動的受到行動支配。

 

其實這種靈性成長的循環,也能用在學習屬世知識上。

 

我的體悟有:

 

  1. 1.      孩子需要自己準備好,先要有渴望,才會想要行使自己的選擇權,運用信心來採取所有必要的行動。
  2. 2.      那麼怎樣幫助孩子準備自己,產生渴望?父母應該問「正確、重要」的問題,引導孩子開始去想,只有開始靜下來想的孩子,才會有渴望運用選擇權採取行動,否則永遠都是被生活推著走。
  3. 3.      孩子必須先學會控制自己強烈的感情,才能幫助自己靜下來,好好思考,才有可能運用信心採取行動,讓自己進步。
  4. 4.      父母必須永遠謹記: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學習,無法由爸媽或老師教,都是需要孩子自己學。所以,教師或爸媽教了什麼或沒教什麼,並非那麼重要。啟發孩子探求真理的渴望,才是重點。
  5. 5.      現在教師和父母的大挑戰就在於:我們都太急著灌給孩子很多我們覺得重要,一定要學起來的東西。卻忘記用心去觀察、感受孩子、愛孩子,讓他感覺到安全與平靜。記住:「我們教的是人,不是課程。」
  6. 6.      「學過」的東西,只是腦袋知道,時間一久就會忘記,但心中感受過的東西,才是真正有「學到」,才不會忘記。從「學過」進步到「學到」,必須要有消化的時間,也就是讓孩子依照自己的時間表選擇並採取行動的過程。所以,課程不能太壓縮。再說一次:「我們教的是人,不是課程。」
  7. 7.      所謂的「因材施教」並不只是看小孩的特質來選擇哪種教材或教法。更重要的是,要花時間觀察小孩,看他自己進步到哪種程度,目前需要什麼幫助,再適當地「提攜」或「點破」一下。父母老師不需要做太多,但要隨時花精神去觀察孩子,運用智慧並聆聽神的個人啟示,才會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用於「觀察」的時間與精力,應該遠遠超過與「教導」相關的實際工作。
  8. 8.      教小孩的同時,爸媽應該自己同時也在學。聖靈才是整個學習過程中真正的教師。只有當爸媽放棄「我比你厲害,我一定要把你教會」的心態,小孩與爸媽才有辦法一起體會到「教學相長」的快樂。

 

帶著孩子在家自學的這兩年半以來,一直覺得自己是在摸石頭過河,走一步算一步,也不太清楚自己下一步要踏在哪裡。一直很期望能有清楚的長期計畫做為指引方針。

 

但我最近終於體悟到,就像人生旅程沒有行前說明會,每個小孩生下來也不會附上使用手冊一樣,為什麼天父不對我們事前說清楚?這樣人生與教養孩子不都會變得簡單許多?

 

因為天父要我們學會一路上傾聽聖靈的提示,去運用學習的循環:信心->行動->確據。

 

這樣我們在人生中才能學會採取主動,自己去追尋、探索,活出自己的獨特人生,也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獨特亮點,活出他的獨特人生。

 

這一路上不斷觀察、嘗試、修正,邊做邊改,邊走邊瞧,原來這樣才是正確的常態。

 

因為我必須更努力去聽聖靈的聲音,這樣的常態,並不會讓我感覺到舒適與安全,但心中確實有平安。

 

我越來越體會到,每個家庭、父母、孩子都不一樣,這條路上,別人的經驗永遠只能僅供參考,無法移植,而標準永遠只是統計的結果,對個人而言,也不具意義。

 

其實,那簡單明確的標準答案,就在這裡:

 

信心->行動->確實的證據

 

在家自學最可貴之處,就是能夠朝向目標,隨時修正。

 

我了解到,我的工作,就是努力用自己微弱的光,帶著小孩往目標前進,同時一路上,努力讓自己的光更亮。

 

我的目標?

 

把孩子教成「勤奮、服從、柔軟、謙卑」的人。

 

有這些特質的孩子,將會是易受教、學習速度快、領悟力高的學生。

 

只要孩子是「勤奮、服從、柔軟、謙卑」的人,我就不用擔心他們學會什麼?什麼還沒學會?

 

因為,孩子就會自己去努力,根本不需要我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