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爸爸上晚班,一起跟去看上課狀況。

 

還是爸爸比較知道男生的心理。才剛上課,他就指示我慢慢離開教室,最後站在教室走廊上看著K上課。

 

K剛上課時很退縮,不理老師,不願合作,直到出現他最愛的車子,態度才開始融化。

 

最後,就算媽媽爸爸都不在教室裡,他也跟老師玩玩具玩得很高興,也願意配合老師要求發出聲音,雖然說話的音都不準。

 

上完課後,老師說:K的進步很大,繼續下去應該很快可以看到不錯的結果,雖然K還是只專注在玩具上,並沒有跟老師有很多互動,但他至少願意為了拿到玩具,照老師的指示發出聲音,而且也不會黏著媽媽不放了。

 

老師告訴我,要鼓勵K常常模仿動物的叫聲,並給K玩一些會有聲光效果,一按就會發出聲音的玩具。

 

我心想:我們家正好沒有這種玩具,因為我覺得這種聲光玩具好吵,沒想到,這種聲光玩具還是對K有幫助的。

 

爸爸看完上課狀況後說:上這種課其實只是讓K有機會玩很多種玩具,對K和媽媽說,都是換個環境放鬆和休息的機會。所以原本覺得K不需要上課的爸爸,也不再反對K上課了,

 

我想,我還是不太懂男生要怎麼養,怎麼帶,總是用以前帶兩個姐姐的方法,爸爸老是嫌我太寵K,他一直說男生不應該和女生一樣的帶法,要更嚴厲、更果決、更無情,就像在軍隊中一樣。

 

在家裡,K也是最聽爸爸的話,只要有爸爸在,從來都不敢反抗或鬧脾氣,雖然有時候會和爸爸玩得很瘋,但他總是知道爸爸是老大,絲毫不敢逾矩。

 

但對媽媽,K就有時不太理我,有時又對我亂使性子亂要求,跟和爸爸在一起時是完全兩種模樣。

 

我還在摸索中,不過每次照著爸爸的話去做,總是效果很好。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知道家中的爸爸對男孩有絕對的影響力,我真的尊重並聽從爸爸在教養男孩上面的建議。

 

我繼續每天在生活中,大聲緩慢的為K唸出各種生活中的字彙,不斷重複,並且要求他跟著唸,K遇到喜歡的東西,就會跟著唸,發出一些聲音,但若是不喜歡的,一樣理都不理我。

 

有一次,我幫K念教小孩說話的繪本,書中說:有些話每天都要用到,所以小朋友都要學會。……

 

沒想到,聽到這裡,我還沒繼續念下去,K就大聲的發出「ㄥ」的聲音,拼命搖頭,而且還用力合上繪本,丟到一旁,表示不想再聽下去了。

 

我想,K真的完全聽的懂我說的話,只是,他就是不想說話,更不喜歡別人逼他發出聲音。

 

根據這一陣子的觀察,我對醫生說「懷疑K會有自閉症」的說法,越來越覺得不用擔心,因為K會對周遭有反應,他只是常常選擇不想理人,在裝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