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和J一起做午餐時,發現J打蛋技術非常純熟,忍不住讚美了一下。

 

J很得意的跟我說:「其實打蛋很簡單,如果蛋殼比較薄,就要小力一點,蛋殼比較厚,就要用力一點。而且要讓蛋慢慢流進鍋子,油才不會濺出來,如果怕燙讓蛋一下子就掉到鍋子裡,油就會噴出來。」

 

聽她這麼說,我突然感覺到這就是「自學」:我只是給孩子開個頭,但他經過自己許多次的操作與實驗,整理出自己的方法,這代表他真的學到了,而且學的比我教的還多。

 

這種學習過程中,我的功能減少到最小,而孩子不只得到知識,還學到自信(因為他是靠自己學到這些事情的),增加了學習的成就感與樂趣,更加熱愛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