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好的秘訣上學或自學都適用喔!

 

上次的格友問卷調查,我發現竟然有大約一半的格友是一般在學生家長,

未來也沒有計畫想自學,但想多知道一些學習內容與學習方法的詳細內容。

 

我不喜歡老是講自己以前在學校成績多麼優異,因為到目前為止,也都看不出來我以前在校的優異成績,到底讓我現在有什麼驚人成就?

 

但為了讓你們感覺,我接下來要講的話,也許有那麼一點參考價值,我想還是要簡單講一點我在學校的成績表現:

 

國小一年級第一次月考四科100分轟動全校,國小六年每學期都是第一名,國中全校第一名畢業,聯考成績可以上北一女,卻選讀師大附中數理資優班(第二類組,理工類),高三獲得送師大物理的資格,選擇放棄,大學聯考成績可以上台大電機,最後卻選擇清華電機,清華電機唸一年後,發現自己興趣不合而休學,打工8個月後決定重考,改讀第一類組(文史類),用兩個月的時間在家自修,讀完從沒讀過的高中三年歷史地理課本,重考時所有科目成績都達高標,只有考數學時因為考前生理痛昏倒而表現失常,最有把握的科目反而沒到低標這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沒考好,最後只考上政治大學土耳其文系。當然,大學四年又是每學期拿書卷獎。

 

注意到了嗎?從國小到大學,除了升國中的暑假上了一個月的英文補習班學習字母和音標外,我完全沒有補習,甚至連換類組重考大學,我都是靠自己唸。

 

如果我的優異成績代表我真的很會唸書和考試,那我願意冒著被人罵「愛現」的風險,再詳細多講一些我自己學習的方法,我觀察到一般人學習的問題,還有我如何以自己的學習經驗來帶領孩子自學,只是希望能幫助到你。

 

如果你看我這系列的文章,有些時候感覺我的口氣很功利主義,那是因為我現在談的是如何幫助孩子功課變好,這是很現實的事,所以我必須現實一點。

 

不過,我也要真心告訴你,以我這種一直成績優異的人來看,成績真的跟健全人格、家庭幸福美滿、找到穩定/高薪工作、擁有充實而快樂的人生沒有必然關係。

 

成績只是讓你對無法把握的未來擁有一種虛幻的安全感:既然也不知道能做什麼讓我的人生幸福快樂,那至少好好唸書是一定不會錯的。

 

如果你正好是這麼想,我勸你真的要小心,因為你在不對的地方找答案,在怎麼努力都是白費工夫。

 

我自己覺得,成績並非完全不重要,但也沒有「那麼」重要,家長其實不用太在意孩子的成績差了幾分。

 

家長該重視的是,由成績反映出來的學習態度與學習方法。

 

在幫助孩子成績進步上,只要你和孩子都盡力就好,這樣至少學到認真的態度,現在做的每一分努力,雖然不一定會馬上表現在學校成績上,在未來一定都會有所收穫。

 

所以,雖然我們家孩子自學,我還是會把他們的學校表現和考試成績當成一項指標,讓我知道他們哪邊需要幫助。

 

好了,開始進入主題。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